: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曾风靡一时的香港服装品牌,放弃了挣扎!遭到大老板无情的甩卖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6

 

在国内服装市场上,出现过不少风靡一时的香港服装品牌。比如佐丹奴、班尼路、堡狮龙等等,这些品牌放在今天只能用“日落西山”来形容它们。

2020年5月最新的消息:近日,堡狮龙国际集团发布公告,非凡中国以4662万港元的价格收得罗家圣手中堡狮龙的大部分权益。这就意味着,李宁将拿到堡狮龙真正的控制权。有媒体称,某程度上罗家圣是在“贱卖”堡狮龙。


简单的给大家梳理下该品牌:堡狮龙(bossini)于八十年代在中国香港开设首家零售门店,三十多年来,成功建立了庞大的全球性运营平台和分销网络,形成以东南亚为核心市场的全球经营格局,有着上千家门店。巅峰时,是港澳地区最大的服装零售商之一。

时间回到五十年代,罗定邦跑到香港闯荡,从事纺织制衣的生意。大概在45年前创办了罗氏针织,在他的带领下迅速成为业内排行前列的公司,年产服装上亿件。也因此,他与丽新集团的林百欣、肇丰纺织的方肇周、万泰制衣的田元灏并称为“香港纺织制衣行业四大家族”。

八十年代后期,罗氏针织打造了堡狮龙服装品牌。在那个时期,服装行业新品上架周期远比现在要慢,而且潮流品牌也不是很多。堡狮龙背靠罗氏针织,迅速成长为知名的服装品牌,备受当地年轻人的青睐,甚至一度引领行业潮流。

来到九十年代的时候,堡狮龙将业务拓展至内地以及东南亚等海外地区,当时服装品牌的选择不多,佐丹奴、班尼路、堡狮龙,深受国内消费者的喜爱,它们的业绩节节攀升。千禧年以后,堡狮龙市值相比刚上市时飙升了近10倍,这也是其最为高光的一段时间。

可惜好景不长,跟佐丹奴、班尼路等服装品牌一样,堡狮龙的业绩很快走向下坡路。纵观该公司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其业绩下滑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随着优衣库、Zara等国际巨头加大力度在华布局,份额进一步往头部品牌集中。

另一方面,堡狮龙产品本身也开始出现质量问题。根据了解,近十余年来,公司至少已经有四次被检测出产品不合格。此外品牌在扩张时采取的是加盟模式,在该模式下,公司对各大门店的掌控力很弱,很难形成规模效应,反而会拖累整体发展。


为了扭转颓势,堡狮龙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推出更多功能性产品、扩大青壮年市场份额、继续专注内地市场、搞一些打折优惠活动等。此外,积极发展新一代店铺概念,同时提升品牌形象和增加顾客流量。遗憾的是,这些措施并没有取得明显的成效。去年,公司亏损达1.39亿港元。

连续多年的业绩不振,加上今年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堡狮龙终于放弃挣扎。拿下堡狮龙品牌的非凡中国,背后老板正是“体操王子”李宁。收购原因是企业打算发展‘多品牌、多形式’的业态,打造更多元化丰富的运动体验和消费契机,以把握具有庞大潜力的‘黄金消费群’市场。

有媒体人分析指出:随着国内服装行业竞争加剧,近几年开始有知名品牌倒下。今年年初,GAP旗下快时尚品牌Old Navy刚刚宣布退出在华业务。在这样的背景下,堡狮龙急于卖身也就不难理解。至于在卖身之后其能否重振旗鼓,还有待市场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