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维新服装厂 外贸连中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2

 

“这是我自己设计打版的西装,这是销往非洲的裙子。”从办公室到车间,李正不停地介绍着他的产品。


维新加工厂销往非洲的裙子

“这是销住迪拜的沙滩裤,15000条,还有伊拉克的5个订单,每单4000件,交给大方猫场的家庭车间负责。”在堆积如山的成品间,李正扯出一条沙滩裤向记者介绍。


李正介绍制作的演出服

苗族大学生李正是维新服装厂厂长,出生在维新镇坪子社区半坡苗寨,生长在姑开乡发都苗寨。

2009年,李正大学毕业后放弃回乡的机会,毅然决然地去广州闯荡。

在广州,李正做过跨境电商人员,运营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跨境电商店铺、亚马逊等平台,后进入广州婴姿坊,从制衣厂杂工做起,逐步升到生产总监,还去日本、韩国、柬埔寨等国考察过。

贵阳的公司,连起维新的厂

几年打拼,李正攒下了不少经验。

2012年,贵州在佛山招商引资,李正利用招商引资会上积攒的资源,回贵阳做起了加工“单帮”。

李正与王武监狱、清溪监狱、安顺女监及省外多家监狱合作,利用在外积攒的资源,拉订单,签单后,就往监狱送,监狱负责加工。跑了几年,他攒下了创业基金。

2016年,李正在贵阳注册花鱼锦服饰公司。

没有自己的加工厂,产业链始终不完整。2018年,李正回到纳雍维新镇办加工厂,维新镇返乡农民工创业园为他免费提供厂房3年。他投资40万元,在维新上了3条生产线。

“其实其他地方招商引资条件比这里优厚,但是,我还是选择回到家乡,为家乡发展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李正一边回客户微信,一边说。

李正告诉记者,他在贵阳的公司实际只是个平台,方便接外单而已,生产基地还是在纳雍。“你要接订单,人家一看你的公司是纳雍维新的,小乡镇,没听过,不放心把订单给你。公司注册在贵阳就不同,客户一看,是贵阳的公司,放心!这也是我的订单能遍布全国各地的原因之一。”

国外的订单,带动家乡的工

订单不断,加工不辍。订单多是国外的,一个单对应一个交货时间。李正就在本地招聘工人,既完成了订单,又实现了当地的增收,反哺了家乡。

蔡家艳是维新街上的一名单亲妈妈,带着七岁的儿子生活,是贫困户。脊柱弯曲的她没法做重力活,但她懂裁缝。然而,现在人们都买成衣,没人找她做衣服,就没收入,仅靠低保金度日。李正看中她的手艺,聘她去厂里做裁缝。“如果不请假,她每月可拿到5000元左右——维新街上大务小事不断,她经常请假吃酒、帮忙,一个月做不到20天,也能拿两三千元。“要是厂里多几个这样的熟练工,我就可以多接点单。”李正说,厂里工人最多时有48个,贫困户占了40%,多数是移民,或带孩子读书的家庭妇女。

唐梅住维新镇以苏块村,丈夫外出打工,她带着孩子,在维新二小读书。带着孩子,哪里都去不了,就到李正的服装厂当学徒,一个月也有几百块零花钱。“在家坐着,啥也做不了,还不如到这里来练习手艺,等练熟了,也能挣个两三千。”唐梅说。  


学徒唐梅在练习手艺

大河有了水,小河自然不干

“在家坐着没意思,来做工,挣点盐巴钱。”在寨乐镇寨乐村的罗玄家,正为李正赶货的工人边加工衣服边聊天。

26岁的罗玄上有老下有小,不能出远门务工,去年,就在维新服装厂打工。孩子要读书,老人要照顾,针对罗玄的情况,李正就给罗玄10台机器,让他在自己家里上生产线。李正接到订单就派给他,由他组织生产,按期交货。

这是个典型的家庭车间。有了车间,罗玄就在寨乐联系亲戚朋友加工衣服,自己成了车间负责人,罗玄告诉记者,一年算下来,也有几万元的收入。


寨乐镇罗玄家的家庭车间

“家庭车间现在就两个,一是罗玄的这个,另一个在大方县猫场镇五丫村郭家寨组。目前看来,家庭车间是今后组织生产的重要方式。家庭车间熟手多,重要订单都交家庭车间负责。如果有愿建家庭车间的,我愿提供订单、设备、技术。”李正说。

李正介绍,目前合作的公司,有宁波大万进出口公司、杭州快鱼服饰、澳洲ALLY服饰、东莞依香丝制衣,此外还有哈萨克斯坦、迪拜、日本等多家进出口公司。现在正值沿海产业转移内地,很多客户纷纷找上门来合作,正是创业的黄金期。

“目前是内地产业调整的大好时机,也是加工业的一个春天,我打算立足维新,把服装加工厂做大做强,把家庭妇女发动起来,把不能出门的青壮年调动起来,他们挣钱,我做事业。明年预计培训200名工人,增加生产线,扩大生产量。同时也把民族服饰做起来,现在正与张家湾镇老翁苗寨的苗家绣娘共同开发蜡染围巾、蜡染服装、手袋、抱枕等,都很受市场欢迎。”提到以后的发展规划,李正信心十足。

“做服装是初心,参与家乡建设是使命。多年后,提起纳雍服饰加工行业,有我‘李正’这个名字就够了。”李正憧憬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