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陈发:从缝制车工到服装设计师 一针一线编织服装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0

 

“现在的女性穿衣更注重舒适自由与美平衡,肩部的贴服,手臂的活动自如,面料的触感、舒适性,服装的平衡显瘦修身。”“裤子拼缝要注意,每条缝都要干净利落。”下午三点,杭州简悦服饰有限公司的研发部正在开一周一次的例会,讨论的主题是明年夏装技术攻关,陈发列举了今年夏装存在的几个问题,他是这家公司的研发部主管,也是首席结构设计师。

说起与服装、制版的渊源,他笑了。“一切都是缘分,好像是上天安排好的一样。”2000年,陈发那时才十七八岁,走出校门,一心想学门手艺混口饭吃。“服装行业当时不错,我第一份工作是在株洲加工厂学习缝纫,跟服装打交道,那时电动缝纫机都很少见,厂里排着队抢着学。”

2001年,他像很多年轻人一样,想出去闯一闯,只身来到了杭州。第一份工作还是缝制车工,但他没有停下学习之路,见到同宿舍的哥哥在设计部门做纸样,他跟在师傅后面学习做领子挖口袋、上袖子、装拉链、做样衣,这给他后期学习制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的设计之路,从来不容易,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直到第二份工作,他才真正接触到制版,“村口女装算是杭派女装比较靠前的女装品牌。”他说,有个大姐的弟弟在做制版培训课,这也是他真正的制版启蒙老师。“那时候,每天白天上班,晚上、周末去上课,下课回到宿舍,不敢睡,要马上拿尺、笔练习几遍。”陈发说,最好玩的是,他要是在马路边见到一整块方方正正的木板,眼睛会立马放光,在别人眼里那是垃圾,但在他眼里可是宝贝,画板的钱可以省了。

学习日本外贸服装的制版图,“2003年那会,标识就做得相当清楚,我也想做得这么好。”他心里默默想着,从看不懂标识,到一遍遍学习、临摹,终于能看懂图,能自己做出整件的样衣、样板。

2007年6月1日这一天,他到简悦服饰报到,开始做华丹尼女装品牌,他说,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在企业的这12年成长非常快,他完成的结构设计图纸版型有3600多个。“刚开始那会,还是手工制版,一幅幅保留着,后来接触了高效快捷的CAD电脑制版,又学习了立体裁剪、服装设计、服装美学等,对服装的认知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制版只是第一步,他还研发了立体剪裁的新技术。“很多人买衣服的时候都只看正面,觉得前面看看不错就下手了。在我看来,一件衣服好不好,起码要看三个面。一个是正面,一个是侧面,还有一个是背面,版型好的衣服应该是立体的。”陈发说,如果三个面的比例、角度、弧度都做到位,这件衣服穿上身后不仅舒适,而且能体现身材。

正是因为他对立体裁剪的理解,在2017年夏装的一款连衣裙,经过改良后,单款创造了10000件的奇迹,在第二年这款连衣裙的版型又延续,销售近20000件。

除了让衣服变得立体,他还建立了版型数据库,打造了一批爆款裤子。“一年要画1000多张版,要找一条裤子的版型,可能要找半天,还不一定找得到。”陈发说,有个数据库,电脑点一点,版型就出来了。

自从建起了数据库,原来一款裤型要做3到5版才行,现在有了数据库,只要在原来基础上做1-2版就能完成,研发成本降低了一半,从2008年夏装(3万件左右)裤子销量占总销量不到10%,到如今夏装(15万件)裤子销量占总量的30%,销售业绩也提高了。

在从事服装制版工作时,他还参加了各类服装高技能竞赛,一边竞赛一边工作,其实很辛苦。“晚上、周末练习竞赛项目,门卫大伯经常叫我好去休息了。”正是这样孜孜不倦的学习,他以优异的成绩包揽了市级、省级、国家级技能竞赛的大奖,也是浙江省服装行业第一位通过技能大赛获得“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