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纺织服装:服装消费逐月改善 关注传统销售旺季表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3

 

虽然日常消费品的品类已极大丰富,服装及其他纺织品的支出仍为我国居民消费支出结构中的重要部分,纺织服装行业在居民的生活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从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历史发展的角度看,服装产业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服饰需求,并为国家创造大量外汇,支持了我国的经济建设。经数十年发展,我国已成为服装大国,却并非服装强国,服装产业问题众多,引起了服装产业停滞衰退。此时,我国政府提出了供给侧改革、三品战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从国家层面促进消费品工业的发展。此外,纺织服装行业作为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对国家和地区的劳动就业具有拉动作用。由此可见,服装在经济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

至今A股上市家数共83家,其中纺织制造子板块有30家,服装家纺子版块有53家。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比例近年来有所提升,但总体较低,2018年约0.2%。国内纺服类上市公司与美国、日本情况基本一致,公司数量较少、市值规模较低。A股加快国际化进程,消费龙头为重要配置方向。目前纺织服装行业共有2家公司(森马服饰、海澜之家)成为MSCI成分股,均为大盘股。比音勒芬纳入纳入富时罗素指数。截至10月25日,北上资金共配置31家。

二、纺织制造板块盈利水平随汇率变化明显

纺织服装行业2013年起收入增缓慢增长,净利润增速逐年下降。因终端需求疲软,服装家纺板块业绩分化。2018年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纺织制造板块盈利水平较优。虽然出口回暖、海外及新疆新增成本较低产能陆续释放等利好因素,但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较强,出口关税持续增加,纺织制造公司业绩短期内承压,叠加人民币汇率自19年以来较18年底略有升值,纺织制造子板块19年第一季度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37.85、17.10、8.49亿元,同比增速13.49%、48.35%、9.99%;纺织制造子板块19年第二季度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59.59、21.18、18.54亿元,同比增速1.57%、0.49%、10.54%。

三、企业对三季度运行信心仍强

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趋缓背景下,纺织服装景气度平稳。高端消费复苏、大众消费企稳。二季度纺织行业景气有所下降,企业对三季度运行信心仍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为了跟踪研究我国纺织企业景气变化情况,了解企业经营管理者对行业和本企业发展的信心,开展了纺织企业经营管理者调查问卷活动。根据第三十七期调查问卷数据测算,纺织行业总体景气指数有所下降,企业对三季度信心仍强。2019年二季度纺织行业景气指数52.0,较2019年一季度行业景气指数下降3个点,预期2019年三季度纺织行业景气指数为57.5,高于本期景气指数,显示企业对下三季度行业生产信心较强。

四、子行业发展周期进程不同

行业整体规模持续增长,子行业发展周期进程不同。户外鞋服行业处于导入期,当需求出现持续增长或爆发性临界点,且企业初期投入运营管理合理可持续时,可能会出现高速增长。内衣、童装行业处在成长期,国内品牌企业较少,分散度较高,竞争较为激烈。高端女装行业和家纺行业目前处于向成熟期过渡阶段,品牌定位、布局细分市场达到协同效应,可能是行业增长新契机。运动户外行业、鞋类、男装行业、品牌休闲服饰行业目前已处于成熟期,产品销售量增长缓慢,产品利润不断压缩,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行业内品牌众多。当企业进行市场战略调整,行业整合和产业结构将延长企业成熟期,或使子品牌的产品生命周期实现新一轮循环。

五、投资建议

截至10月25日,纺织服装行业一年滚动市盈率为23.38倍,低于2005年以来的历史均值(31.32)。年初以来,A股市场投资情绪高涨,但纺服板块涨幅有限,处于申万28个子行业中第24位。重点关注三类个股:1、低估值、高股息率、有业绩支撑个股,从个股来看,筛选出的近3年现金分红比例高于20%、近3年收入和净利润CAGR为正、市值大于50、估值小于50倍的个股,我们认为海澜之家、森马服饰、百隆东方、罗莱生活、太平鸟、华孚时尚、歌力思、富安娜、比音勒芬、开润股份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防御能力较强。2、高景气赛道,存在一定行业红利的个股,中国各子领域规模处于持续增长过程,但增速有所趋缓,未来童装、运动服装行业处于高景气赛道,如森马服饰、比音勒芬。3、行业增速放缓、细分行业龙头壁垒增强、竞争优势提升,如大众休闲的海澜之家、新模式的开润股份。

我们继续推荐森马服饰、海澜之家、比音勒芬、开润股份。

六、个股分析

海澜之家

多品牌矩阵发展可期

在主品牌海澜之家14-18年CAGR为10.59%,稳定增长的同时,积极培育多个子品牌,包括黑鲸HLA Jeans、AEX、OVV等,覆盖除大众男装外的女装、商务装、童装、轻奢品类、家居馆等。公司目前已有近3500家门店上线了全渠道零售系统,实现线上下单、就近门店发货的模式,深化探索线上线下联动的O2O模式。目前公司的海外门店覆盖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越南等国家,未来有望进一步深入至印尼、菲律宾等市场。门店地址多分布在优衣库、H&M等品牌附近。海外市场的拓展,提高品牌知名度的同时,也扩展了公司的盈利方向。

比音勒芬

维持内生高增长

公司坚持高端品牌的服饰定位,零售渠道偏高端。公司拥有双品牌,比音勒芬品牌定位于高尔夫服饰市场,目标消费群体为高尔夫爱好者及认同高尔夫文化的中高端收入消费人群。新品牌威尼斯是唯一定位度假旅游服饰的品牌,为我国中产阶级人群一站式解决出游服装需求。通过清晰的产品定位、独特的产品风格、双品牌多层次的产品覆盖策略,比音勒芬拥有高用户粘性、高忠诚度的消费群体。在渠道方面,公司注重精品店和大型体验店等高端渠道的打造,并持续优化渠道结构和店铺网络布局,有效提升单店销售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