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叩响服装智能化生产之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9

 

“为什么需要自动化的智能服装生产设备?”在2019宁波时尚节暨第23届宁波国际服装节的4号馆现场,记者向宁波润金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他的回答简洁有力:“没有智能设备,就做不到低成本、高效率。只有生产跟得上,时尚设计才有施展空间。”

的确,相较而言,这块放满了工业设备、此起彼伏地响起隆隆运转声的场地并不引人注目,但这些智能设备是服装产业链的“心脏”,是新时期“宁波装”通向智能化生产康庄大道的“敲门砖”。

论服装行业的智能化生产,宁波当得起“基础雄厚、动力强劲”。目前,宁波拥有全国数量最多的宽幅大提花的无梭织机等国际先进生产装备、领先全国的高支高密宽幅床上用品的生产技术,重点企业关键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指数达80.95,居全省第二位。这片土地孕育了康赛妮毛绒、慈星、德鹰精密机械等3家服装产业“单项冠军”,还催生出了雅戈尔、杉杉、太平鸟、博洋等一批全国企业信息化500强企业。

如今,服装生产智能化的大潮,已从行业龙头渗透到神经末梢。

在宁波时尚节现场,记者真切体会到了这样的变化:聚思信息科技是宁波最早推广条码技术的企业之一,2015年就成立了智能制造和生产自动化研发团队;宁波三合鑫专攻超薄超滑超弹性面料的缝制,打造的设备覆盖下摆、上袖等各个部位,能和刀车、拖轮、链缝的功能高度匹配……“再不走智能化的路子,就要被时代抛弃了。”一家企业负责人说。

根据《宁波市时尚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发展专项规划》,我市将在2025年前培育5家制造高质量示范企业,实现骨干企业装备数控机器联网率95%,确保技术装备水平居全国第一梯队,大数据服务、互联网融合全面普及。

由此可见,设备改造和网络系统构建同样重要。雅戈尔联合中国移动加大力度建设5G数字化车间,旦可韵拥有全国唯一的毛衫定制个性化智能流水线,鄞州舒普机电拟建行业规模最大的服装智能制造研究院……变化已经悄然发生。

在宁波圣瑞思自动化有限公司的展区,记者注意到了多台正在运转的自动化设备和一块与设备配套的电子屏幕。据了解,该企业开发了四类智能吊挂设备,每小时分拣数千件次,误差率小于万分之一,还准备了一套包含17个子系统的企业数字集成管理系统,清晰地记录了每名员工的上下班时间和合格率、各个工作组的产量对比、生产订单的走向、地区销售额的增减幅度等数据。“越是清晰透明,越能管理有序、快速发展。”葛先生是一名服装产业从业者,他很满意此次逛展的收获。

宁波时尚节的展馆,只是城市服装产业的冰山一角,但它透露出产业转型升级的强烈信号,展示了智能化生产对“宁波装”延续生命力的重要意义。

接下来,“纺织服装+智能制造”依旧是产业发展的主旋律。《宁波市时尚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发展专项规划》将康赛妮智能纱线无人车间列为市级重点项目,计划推动爱邦智能科技、浙纺院功能纺织品研发创新团队打造可穿戴智能服装产品开发平台,推动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和相关专业机构打造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推动镇海区、深圳码隆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智慧纺织服装总部。无论是尝试“转身”的大型服装企业,还是在变革浪潮中艰难奋进的中小服装企业,都迎来了跨越发展的黄金时期,借“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东风”扶摇而上,共同完成“宁波装”的时尚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