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中国服装界首富没落:曾身家204亿请周杰伦代言 今却连年亏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04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许多曾经辉煌一时的企业或品牌由于竞争力的丧失而被主流市场淘汰,沦落为二、三线品牌,甚至是彻底被市场所淘汰。比如汇源果汁、贵人鸟、班尼路等。而在服装领域,也有一个曾经红极一时的服装品牌没有逃脱衰落的命运。它曾经是国内服装行业的领导者,拥有大量的消费者,但现在却淹没在许多新兴品牌中。这个服装品牌就是美特斯邦威。

 

相信很多人都还记得那句“美特斯邦威,不走寻常路”的广告语吧,美特斯邦威曾是许多人的美好回忆。在小编上中学的时候,很多同学都喜欢买美特斯邦威的衣服。说到美特斯邦威,我们就不得不说它的创始人周成建了。周成建曾于2009年和2010年两次荣登中国服装业首富的宝座,身家高达204亿。

周成建于1965年出生于浙江省的一个农村家庭,自幼学习优异。然而,由于家庭贫困,他经常被其他孩子欺负,所以他从小就下定决心长大后一定要出人头地。初中毕业后,周成建没有继续上学。当时,周成建的父亲在当地开了一家小卖铺,想让他经营。但周成建拒绝了,他认为如果他想有所成就,就必须离开农村。

 

后来,周成建的父母把他送到一家裁缝店当学徒。令人意外的是,周成建在这方面居然很有天赋。别人需要几年才能学会做衣服,而周成建花了几个月就学会了制衣的技能。

1982年,17岁的周成建在家乡开了一家钮扣工厂,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经过不断的努力,周成建终于拿到了几十万元的大订单。之后,大胆的周成建从银行借款,开始加班生产。

但是,当订单交付时,客户发现产品不合格并拒收,这对周成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当时,21岁的周成建就这样背负了数十万元的债务。不过,个性坚强好胜的周成建并没有丧失信、一蹶不振。后来,周成建就带着仅有的几千元到温州开始做服装生意,这一次,他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几年后他就还清了所有的债务。

 

1995年,在服装行业积累了一定经验的周成建创办了美特斯邦威。美邦成立之初,主要从事代加工业务。但后来的一场危机却改变了周成建的想法。

一次,在帮一个大客户加工一批衣服时,他的员工不小心把所有的外套都剪短了一截。周成建知道后,觉得这样的成品肯定是无法交付给客户的,而这也就意味着巨大的损失。周成建仔细考虑后,决定将错就错,把其他面料拼接到衣服上。令人惊讶的是,当他把这些衣服交给客户,并说服他们试卖后,这些“另类”的衣服竟然成了畅销款。

在取得了一些成功后,周成建不再满足于只做服装代工,所以他决定生产自己的服装。一开始,他签下了著名影星郭富城作为品牌代言人,依靠巨大的明星效应,美邦变得越来越出名,销量不断攀升。

 

此后,周成建邀请了许多明星为他的产品代言,从周杰伦、潘玮柏到张韶涵等等,这些都极大地促进了美邦的发展。而周成建的这一策略也开始被同行模仿,以纯邀请了陆毅、张柏芝等人来做代言,森马邀请了罗志祥、谢霆锋等人担任代发言人。但这并没有影响到美邦的人气。到2003年,美邦已经成为国内服装行业的领导者。2004年,美邦的销售额超过25亿元人民币,被评为中国年轻人最喜爱的服装品牌。2006年,美邦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周成建也被评为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受众心目中的年度最佳CEO。

2008年,美特斯邦威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周成建的财富迅速增长,一度超过100亿元。而他的朋友蒙牛创始人牛根生、万科创始人王石,也成为美邦的独立董事。在接下来的三年里,美邦取得了更快的发展。2010年,45岁的周成建以204亿元的资产成为中国服装业首富。

 

可惜好景不长。美邦的营业额在2012年出现首次下降。三年后,美邦出现了亏损。仅2015年,美邦的门店数量就从5000多家降至3700家。对于美邦业绩的不断下滑,周成建将其原因归咎于优衣库、ZARA等竞争对手的冲击,以及电子商务的发展。但一些内部人士却认为这主要是周成建的问题。据了解,周成建是一个脾气暴躁的领导者,加上受教育程度不高,其在品牌发展战略等问题上缺乏判断力和决策能力。从这个角度看,周成建作为美邦的创始人和领导者,应该对美邦的衰落负主要责任。

 

从那以后,美邦一直在试图自救,但遗憾的是并没有取得太大的成效。2016年,周成建还卷入了其他案件中,公司内部因此发生动荡。同年,周成建把公司交给了自己的女儿管理。更换领导后,美邦开始转型升级,业绩终于有了起色。去年,美邦的收入超过76亿元,同比增长18%,成功实现了扭亏为盈。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美邦似乎已经渡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但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服装行业,想要回到之前的巅峰状态还是很困难的。但从个人角度来说,小编还是希望美邦能够东山再起的。对于美特斯邦威,大家有什么看法呢?觉得它家的服装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