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四方联动 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质量提升获成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05

 

 “管理是企业的生命,是很重要的基础,没有基础,企业的根基是动摇的。”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会长林宏楠在接受访谈时提到。“纺织服装行业是石狮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是石狮的特色和优势所在,是石狮的城市名片,经过一段时间的快速发展,目前出现了产能过剩、劳动力成本逐年增加,增长速度却远低于效率提升的情况,而信息化则加速了竞争的升级,如何在行业升级转型,经营模式的改变显得尤为重要。”

  联盟林宏楠会长向全国工商联樊友山副主席等领导作质量提升行动汇报

  2017年4月,在石狮市政府的支持下,我市成立纺织服装产业联盟,构建起“政府—产业联盟—企业”的良性互动机制。目前,联盟会员500多家,涵盖了服装、纺织、面料、辅料、印染、电商、机械设备、包装印刷等纺织服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成立至今,联盟坚持以“聚势集源振兴产业”为宗旨,以“创新共享诚信责任”为理念,围绕“服务企业、振兴产业、回报社会”三方面开展工作。联盟还注重营商环境的营造,加强法律援助服务和知识产权保护,石狮市法院在联盟内设立全国首个纺织服装行业法庭,提供涉诉纠纷的立案、调解、审判“一条龙”服务,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提升了运转效率;公安、检察、知识产权等部门先后在联盟内设立反商业贿赂联动办公室、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等机构,及时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及相关咨询服务。联盟还开展、闲置厂房对接、外贸、人才等服务,让企业轻装上阵,专心做大做强。

  近年来,受世界经济不景气、国内外市场疲软,以及产业全球转移等的影响,中国的传统制造业面临严峻挑战。石狮的纺织服装产业在整个行业日趋剧烈的竞争中深受影响,长期口口相传累积下来的质量层面问题更是成了硬伤。“我们发现,石狮纺织服装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没有随着时间推移而获得很好的发展。企业没有很好地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产品质量,也没有很好地改变运营模式,仍处于低端的发展阶段,这对整个行业发展很不利。”联盟会长林宏楠表示,当下任何企业都无法独善其身,这一问题在中小企业中尤为凸显。

  四方联动创新举措促发展

  古语云“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刻船不可以索遗剑。”,面对市场发展趋势和时代潮流不断变化,企业要积极应对,思路观念要与时俱进、方式方法要不断革新。过去,本土企业家更多地关注营销,对管理机制的健全及优化不够重视。但纵观全国,那些做得好的大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同时抓营销、管理两个版块;而很多中小企业发展受限,就是因为对管理的忽视,导致阻碍了经营的发展。

  如何解决基础问题?在联盟会长林宏楠看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家务实的精神,也离不开高效管理的提升。基于此,一场自上而下、自内而外的管理变革避无可避,纺织服装产业质量提升行动也由此应运而生。

  纺织服装产业质量提升行动是联盟委托福建国信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针对会员企业实施的质量提升行动,计划通过一年时间分三批次扶持100家潜力纺织服装企业进行精益生产指导提升。这一“政府—联盟---专业咨询机构—企业”四方联动的创新举措,第一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与认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资金政策上给予大力扶持,并参与到项目启动及项目验收中,以期达到最好的效果。

  石狮市市委书记朱启平、人民政府市长黄春辉、市领导林天虎、陈拥军、林进全、张永安、陈贤明、联盟会长林宏楠、国信李继梅总经理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知行相资稳抓痛点破困局

  “目前企业家很大一部分不了解新的管理模式、运营模式,及其背后的价值。与此同时,他们也担心改革的成本压力和风险。不愿意或没机会触碰,是目前普遍存在的情况。”在联盟会长林宏楠看来,聪明的企业家只要看到其中一部分的改善效果,便会为自己算一本账,积极持续推进。而联盟要做的,便是帮企业家把门打开,引导企业家往正确的方向去走。

  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认识与实践,二者应该高度紧密结合。在第一期纺织服装产业质量提升行动过程中,联盟秘书带领顾问组展开为期一个月的调研诊断,面向160多家服装企业进行访谈交流;同时也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精细化共识营”,让会员企业的领头人与专家面对面沟通、学习;最终选定30家企业进行2.0微咨询服务。

  企业抱团参加精细化共识营

  在这一过程中,企业秉持良好的态度以及改革的决心,抓住痛点,将理论运用到实际中去推进各项工作改革,如如何化解过剩产能、规避管理风险等难题,专家顾问组给出了具体的改善方案,在面对层出不穷的新问题、新挑战时,企业应该根据时代变化和形式发展,不断深化认识、总结经验,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把企业发展推向一个新高度。

  相比于第一期的精细化管理、生产现场管理,第二期全线升级,在精益的基础上加强企业目标导向,提高决策者、经营者、管理者、生产者质量意识和质量素养,推动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提高。

  顾问组进驻企业调研诊断

  亮出成效再提升,凝心聚力助发展

  第一期行动中,设立改善项目88个,预计改善收益335万元,已有8家企业签订深入咨询服务,费用合计194.91万元。行动取得的效果显著,在社会上获得广泛好评。

  “第一期项目开课前的1天,30家企业完成报名;第二期还没有正式启动,名单提前1个月便已经完成,且报名的企业数量大大超过预期。”

  “这就对了,质量提升行动取得成功的验收标准之一,就是推动性。用好的效果,让更多的企业主动加入其中。我相信,这是一个能让企业打开大门,能让企业看到效果并充满信心应对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我们的目的是,壮大纺织服装行业、为石狮的经济发展添砖加瓦。”联盟会长林宏楠听到二期质量提升行动争相报名时表示。

  今年5月,第二期质量提升行动已正式启动。第二期行动的重点仍是服装行业,同时也将纺织、辅料、印染等产业上下游行业也纳入了行动之中,最终挑选35家小微制造企业(其中标杆示范企业10家)开展“卓越经营精益管理系统”质量管理提升行动。

  改革、创新,不仅是中国发展的关键词,也是纺织服装产业的动力之源、活力之基。从第一期质量提升行动圆满结束,到第二期行动正式启动,改革之路、创新之路,已经日渐成为石狮纺织行业发展的共同选择。蓝图画定、思路明确之后,联盟将继续充分发挥枢纽功能,以创新、共享、责任、诚信的理念,助力石狮纺织服装行业的再次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