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夏季来临,清洗和存放换季服装小妙招快来收藏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6

 

我们单位驻地在南方,夏季多雨,空气潮湿,衣柜里存放的衣物、帽子、皮鞋等经常会有霉斑或局部发霉的现象,请问有没有防霉的好办法?

读者 小颜

编辑同志:

现在配发的服装品种比较多,每到换季时,作训大衣、毛衣绒衣、大檐帽和卷檐帽等都不好清洗,请问这些如何清洗和存放呢?

读者 小刘

小颜、小刘战友:

你们提出的关于服装防霉、清洗和存放的问题,也是很多战友都关注的,编辑部特约请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相关业务人员和服装生产厂家的专业人员给战友们支招。

如何清除衣物上的霉斑,如何防止衣物发霉?
南方夏季多雨,天气潮湿,如保存不当,衣物上出现零星的霉斑或者散发霉味时,可以用白醋和肥皂来组合处理。先把白醋倒在盆里,将有霉斑的衣服浸泡5分钟,让醋充分破坏霉菌。5分钟后,在盆里倒入一些温水,再涂上肥皂,用细毛刷来回刷洗,然后再放入清水里漂洗干净,霉斑就被清除掉了。

防止衣物发霉,关键在于保持衣物存放环境的干燥。可在衣柜内使用樟脑丸、防霉饼、竹炭包等除湿用品,也可以用塑料收纳袋把衣物放进去,并将空气抽干,形成真空环境,防霉效果更好。如果天气好时,有条件的战友可以把衣物拿出来晾晒,阳光也有很好的杀菌作用。(杨旭涛整理)

如何清洗存放大檐帽和卷檐帽?

大檐帽和卷檐帽严禁机洗。洗涤前先把帽徽摘下,大檐帽需要取下帽圈,卷檐帽应先拆下帽墙带或帽风带。洗涤时,用软毛刷蘸着含有中性洗涤剂的温水或凉水轻轻刷洗,刷洗后用清水漂洗干净,放在阴凉通风处晾干,不要放到阳光下暴晒。

换季时建议把帽子放在纸盒或塑料盒中存放,不要挤压,以防变形,同时将帽盒放在干燥通风处。如果驻地比较潮湿,可以在帽盒中放入干燥剂,也可先将帽子装入密封袋或密封盒,再将空气抽干后存放。(王均波整理)

如何清洗存放毛衣、绒衣类衣物?

毛衣内穿时与其接触的外衣衬里要光滑,口袋内不要装硬物如笔、钥匙、手机等,以免局部摩擦起球。外穿毛衣时应避免与粗糙硬物摩擦。

毛衣、绒衣类衣物严禁机洗,最好手洗。手洗时,先将毛衣、绒衣放入含有丝毛洗涤剂或中性洗涤剂的温水或凉水中浸泡5-10分钟,再用手轻揉3-5分钟,最后用清水漂洗干净。挤净水分后,将毛衣、绒衣平铺在阴凉通风处晾干,切忌悬挂晾干,以免悬垂变形。必要时可用蒸汽熨斗熨烫毛衣,熨烫时需要垫湿毛巾,注意熨斗不可直接接触毛衣。

毛衣、绒衣类衣物换季存放时,必须洗净晾干后,折叠整齐,套塑料袋封存,平放在衣柜或箱包内。要注意遮光,以防褪色。还应经常通风、除尘去湿,不可暴晒。衣柜或箱包内要放入防霉、防蛀虫片剂,以免毛衣受潮发霉或虫蛀。(张 磊整理)

如何清洗存放作训大衣?

作训大衣的外层可以机洗或刷洗,里料和内胆尽量不要洗涤。如熨烫,温度不得超过110℃,注意熨斗不可直接接触衣物;如烘干,温度不要超过80℃。大衣的绒领尽量不要洗涤,如必须洗涤,应先放在含有适量洗涤剂的温水或凉水中浸泡5分钟,轻揉1-2分钟后,用清水漂洗干净,平铺在阴凉通风处晾干,切忌悬挂晾干。晾干后用梳子轻轻梳理,以使绒领恢复形状。作训大衣换季存放时,应将绒领取下,平整放置。(康 悦整理)

如何保养常服皮鞋?

常服皮鞋不宜在激烈运动时穿着,不应与酸、碱、油类物质接触,鞋面避免与坚硬物体碰撞,不能高温烘烤,受压放置。牛皮类皮鞋应当经常擦鞋油保养,合成革类皮鞋应当用柔软湿布擦拭。

常服皮鞋换季存放时,应当先晾干,再除灰上油后,放入鞋盒,并在鞋盒内放防蛀防霉剂。(王均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