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锦衣罗裙:京城西域传统服装联合展亮相哈密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13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再现丝绸之路文化的双向交流,由北京市文物局、哈密市文化体育新闻广播影视出版(版权)局主办,北京艺术博物馆、哈密市博物馆承办的《锦衣罗裙——京城西域传统服装联合展》于2018年8月10日在新疆哈密市博物馆展出,展期两个月。展览展品总计160件(套),其中北京艺术博物馆藏京城服装90件(套),新疆哈密市博物馆藏西域服装70件(套)。

观众参观观众参观
观众参观观众参观
观众参观观众参观
此展览由五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大漠孤烟直:展出哈密地区出土的距今约3000年左右的皮大衣、毛织物。第二部分,灿若天山霞:展出西域的袷袢、蟒袍、上衣、帽靴等。第三部分,回首忆京华:展出京城衣袍、马面裙、裤子、鞋及其他服饰。第四部分,纹样辨官品:展出哈密市博物馆藏清代补子。第五部分,榴开花正浓:展出装饰有石榴纹样的京城、西域服装。

榴开花正浓榴开花正浓
石榴是民族团结的象征,她原产波斯一带,西汉张骞出使西域,石榴引入汉地。服饰上的石榴图案,反映了京城、西域“衣”脉相融的关系。汉唐以来,石榴是文人雅士创作的题材;由于“石”与“实”谐音,“榴”与“留”谐音,石榴握在手中就是一份沉甸甸的家国情怀。石榴花,是汉族、满族、维族喜爱的图案之一,无论建筑、装饰还是服饰,石榴花纹都很常见。中国传统文化视石榴为吉祥物,寓意多子多福。石榴果成熟后,多室多子,籽粒饱满,颗颗相抱,正如我国56个民族紧密团结在一起。因此,习总书记用“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来比喻民族团结,可谓饱含期待,意境深远。

小朋友在为服装涂颜色小朋友在为服装涂颜色
小朋友在为服装涂颜色小朋友在为服装涂颜色
我是小小服装设计师我是小小服装设计师
镂空拍照墙互动镂空拍照墙互动
镂空拍照墙互动镂空拍照墙互动
服装是人们顺应自然的实用衣物,是民族特色的象征载体。《锦衣罗裙——京城西域传统服装联合展》,展示与研究了汉、满、维民族服饰这一文化遗产。这些彰显地域特色的服装式样,有的已经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有的传承至今,历久弥新;有的不断演化和创新,引领当代时尚潮流。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北京艺术博物馆李秀青副馆长对媒体记者讲:希望北京与新疆的博物馆在展览交流、学术研究、文物修复、文创开发等多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通过合作促进两地文化交流,通过交流推动两地文博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