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艺术家毛继鸿的文化产业版图:从设计服装到设计生活 | 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2

 

2011年10月,当时中国最大的民营书店光合作用,关闭了旗下所有的门店。一时,线下书店凋敝引发的忧伤和惋惜迅速蔓延。
几天后,一家名为方所的店在繁华的广州太古汇商场开业,里面的货品包括书、服饰、咖啡以及美学生活品。它开在了奢侈品牌爱马仕的旁边。
“山本耀司(日本设计师)来我们店时说,外面是一个喧闹的世界,你这儿是一个净土。”方所创始人毛继鸿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说道,他希望走进方所的读者心情是放松、平静的。
21年前,毛继鸿在广州成立原创高端服装品牌“例外”,那里也成为他构建文化事业版图的起点。多年后,他的第二事业“方所”再度从广州起步,成为现代美学的一次集中实验。

毛继鸿
方所的现代生活实验
多年以后,当毛继鸿再次拓展他的事业时,仍然选择了广州。
2011年12月,策划多时的第一家方所在广州开业,毛继鸿希望,这不只是一家书店,而是承载高品质生活方式的空间。
“我并没有把它看成生意场,有一种实验性(在里面)。”毛继鸿说,希望通过阅读、音乐、美术、舞蹈、服装等众多方面去综合展示现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同时成为一个公共文化空间。
对于现代中国人生活方式的理解,他特别推崇《中国人的精神》一书中描绘的自在、优雅、独立、包容的状态,而不是“在一个安静的餐厅里喧闹、劝酒”的形象。
在广州的店里,书店的面积占到整体店面的将近三分之一。他告诉记者,方所不卖课本、教辅,现在卖得最好的书是“文学、艺术、新思潮”。
方所在经营品类上也和传统书店做了差异化。在广州店,占地面积第二大的是展示和销售设计品的美学馆,正在全球范围内引进创意性的手工品牌,目前已经和100多家创意品牌签约。除了实物,方所还将“商品”拓展至更广泛的知识分享层面,包括讲座、商学院讲堂等。
方所是毛继鸿追求全面的高品质生活的一个试验田。作为中国最早的一批服装设计师,他们在反复打磨产品之时,渐渐地看到了国内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也向内寻找到了自己向往的真实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