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你不得不知的五点2018商业趋势:这些和服装行业颇有关联!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6

 

TrendWatching是一家独立的、有自主观点的趋势研究中心,长期观察和分析全球范围内有前景的消费者趋势及新型商业案例。

  而在近期,TrendWatching发布了2018趋势报告,里面提出了未来的五个消费趋势。而从中,我们总结了一些,与服装行业颇有关联的信息。

  一、自动化商务时代

  人工智能、自动化在2017年已经给我们进行了一场“大洗脑”!在时间、人力成本居高不下的中国市场,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控制成本的方向转向了“去人工”“智能化”。物流仓储领域的自动分拣、人工智能规划路线,生产加工的自动、半自动机械、大数据运用,零售终端的无人超市/便利店,深圳无人公交车的试运营……越来越多的领域以着不同的姿态进军自动化商务时代,而“猎奇”的新一代主流消费者们,也毫不抗拒这种变化。

  二、去年龄化标签

  以往品牌定位目标客户群,靠的是年龄,针对某个特定年龄段的人提供适合他们审美的产品。  但现在,年龄分段方式愈发不是那么清晰。中国当下的主流消费者是80、90甚至00后的一群人,但这三个年龄段的消费者之间越来越呈现互相融合的趋势。80后与00后也可以有着相同的审美、品味、喜好,他们或许追着同一个明星、玩着同一款游戏、看着同样的综艺、电视剧……脑电波可以说是无限重合,你很难再用年龄的差距去在他们中间“挖出”一条条代沟。

  而品牌方显然也看到了这一变化。以服装品牌来看,他们越来越少的在讲年龄、性别、身份、收入,而是用一个个更鲜明的标签去重新定位自己的消费者,如“文青”“cos党”“宅”“腐”“中二”“铲屎官”等。

  而婚姻观念的改变,也使得很多适合当下年龄的产业,并没有想象中吃香。不“急着”奔向婚姻生活的年轻一代们,消费习惯、消费趋向也比他们的实际年龄更年轻!

  三、虚拟世界

  现实的忙碌、高压力、空虚,导致虚拟世界逐渐加大在人们生活中的比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虚拟商品买单。火爆的网络直播打赏、游戏装备氪金、知识付费……几年前,你甚至很难想象这样的场景,但2018年,虚拟的世界还将继续冲击你的现实世界,而在虚拟世界获得你认同的人,也将逐渐“进驻”你的现实生活。

  四、忠诚度考验

  埃森哲的一项调查显示,78%的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比三年前更短了。造成这一点的原因,除了价格、礼品、活动之外,还在于消费者越来越热衷于追求“新鲜感”“个性化”。当别的品牌出现更个性的产品、更好玩有趣的活动、更令人动心的价格以及对当下热点更快速的反应,如果你没有做出改变,你很难保证消费者的忠诚度。2018年,维系消费者对品牌忠诚度的方式,或许只能是更快速的自我调整、改变。

  五、透明化革命

  互联网信息化时代,透明化革命早已在你不曾注意的时候便默默开启。在此之前,不同行业的人对其他领域的消息可以说是一概不知。而随着互联网普及,即使你自身与服装、时尚行业相隔较远,你也能快速获取更多信息。品牌信息、时尚流行趋势、企业正面/负面新闻、明星着装解析……除了这些之外,你也有渠道去了解你选择的品牌的生产面料、生产工厂,去对产品做一个大概的成本预测、价值预估。在此之外,国外一个新兴品牌Everlane便是以“极度透明”为标签快速切中消费者。而在未来,还有更多的产业、领域,也在加速透明化的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