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厦门文创品牌业者故事:服装设计师“跨界”做文创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1

 

上官喆是厦门知名青年服装设计师,在国际上知名度较高,天后王菲也曾是他某个系列服装的买家。几年前,在服装设计之外,上官喆开始进军文创产业,并在厦门的旅游黄金地段———中山路开了一家店,名为“AKP岛群”。

  据悉,这是一个青年时尚生活集合店,目前已经成长为一个独特的复合空间,涵盖了AKP设计师服饰、AKPx晓学堂书店、AKP岛生咖啡、AKPx楽HOUSE音乐等当代青年生活方式的内容。此外,还有诸多旅游文创产品,包括特质的茶具、马克杯、定制T恤、时尚潮鞋等,吸引了不少本地“潮人”和游客的青睐。

  “旅游文创产品要做得好,特色很关键,尤其是在厦门这座城市。”上官喆说,店内销售的很多商品,是以厦门为元素进行设计,如“AMOY CITY”T恤等。此外,还有部分商品是“海淘”回来,每一个都有独特的标签,以及当地国家的印记。甚至,店里的每一袋咖啡,也都经过精心选择,才供消费者品尝或带走。

  据上官喆介绍,AKP岛群开业以来,业态曾经过多次调整,以适应市场需求。“目前以及未来,还将继续调整,如果遇到合适的旅游文创产品,我们都会考虑引进销售。”

  专家观点:期待诞生全国性文创品牌

  “旅游文创产业的发展,是一个致力于创造的过程。它是以人为主的智力创造过程,对整个城市的生活品质、生活方式、信息流转的速度等诸多方面是很依赖的。”厦门理工学院数创学院院长郭肖华点评说,厦门是一座国际旅游城市,非常适合做旅游文创产业,但要做得好,并不容易。

  他指出,要做好旅游文创产业,需依赖以下几个条件:丰富的文创资源;很好的产业支撑;好的人文生活环境;层级比较清晰、供需比较丰沛的人才供给。同时,政策红利是产业发展的强心针。“厦门具备了比较优良的条件。但业者仍需时刻保持创新精神,研发出更多适合市场需求的旅游文创产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并诞生全国性的知名品牌。”郭肖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