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美女休学卖旗袍 回国创立自己的服装品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23

 

石旻玥,一位身高173cm的95后姑娘,因母亲姓刘,从小被叫“石榴”。2014年,还在美国布朗大学读艺术史的石榴发起了一场行为艺术:穿旗袍的365天。她一年间穿着旗袍走遍了美国3大洲的36个城市,2016年1月,石榴毅然从布朗大学退学,回国创立自己的服装品牌,主营印花裙和旗袍。
走了那么多地方,看过那么多旗袍,拜访过隐藏在世界各个角落的旗袍艺人、收藏家和设计师,写过一本关于旗袍的11万字的书稿,石榴却没有找到几件适合日常穿的旗袍。她萌生出一个计划:创立自己的旗袍品牌,让旗袍走进日常生活。于是,2016年,她便退学回国,开始构建自己的品牌。
石榴的经营模式是以线上电商销售为主,偶尔也会组织线下活动。4月15日,北京蓝色港湾,石榴为热衷旗袍的“女神们”筹备了一场主题为“民国女神穿越记”的旗袍聚会。在Party开始前,石榴和小伙伴找来各种复古的道具为这场“穿越”造景,满足爱自拍的女神们的各种需求。
在这场聚会里,石榴介绍了5款以民国女神张爱玲、林徽因、陆小曼、夏梦和孟小冬为灵感所设计的新款旗袍。她说,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任何布料都可以做成旗袍,有进口的蕾丝风、装饰性的几何风,古董旗袍的花纹反而是最有创意的。大家口中的“传统旗袍”,则是八九十年代,以莲花、菊花等刺绣为主的大众旗袍。
石榴身上所穿的这件旗袍是以陆小曼为灵感所设计的。石榴觉得民国时期的京城名媛陆小曼骨子里很媚,代表了旗袍的一种风情。石榴穿着这件旗袍,引来了很多人拍照。
从小,石榴就是一个“不安分”但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的女孩。10岁在北京天桥摆地摊卖八音盒;15岁第一次做网站创业。16岁上高二的她找校长贷款在学校开咖啡吧;17岁时故意谎称自己的年龄是23岁,参加求职节目。
石榴说:或许自己就是想当个裁缝吧。于是在大腿上纹了个“剪刀”的纹身。石榴的办公室不算太大,包含了市场、设计、制版和库房等部门。在未来的3-5年内,石榴会以这个办公室作为自己的奋斗基地。
制版师的身后就是几台缝纫机,在办公室里,新设计出来的衣服很快就能制作出样衣。这是一种很高效的方式,样衣出来之后,大家就可以对样衣不满意的地方提出修改意见。
石榴拿着一件新设计出来的粉色印花的样裙放在身上和印花设计师讨论衣服的细节问题。在印花的设计方面,石榴只负责一小部分,而大部分的印花设计都是交由一些国际大服装品牌的设计师提供支持。“旗袍其实是固定的廓形加上变化的印花,印花是最重要的点。”
身高173、腿长、高颜值的石榴自然而然地成了自己品牌的模特。因为办公室里没有地方设置影棚,即便在冬天,她也要顶着寒风光腿穿着裙子到楼下去拍样衣照。又一件样衣出炉了,石榴照旧去楼下拍照。为了让衣服更贴身,显身材,背后还夹着两个夹子。
坐在办公室楼下,石榴给应聘美工设计的求职者打电话预约面试。电话中,石榴告诉求职者自己的公司目前还是一个小规模的创业团队。石榴从去年年初的种子轮得到200万的投资,年底又赢得400万投资。现在,月销量过百万,石榴又在忙着启动A轮融资。这样的发展速度,很符合石榴一贯的做事风格。
到了下班时间,石榴点了一份麻辣烫外卖。按照她自己的说法,“我现在就是一个忙不完的“创业狗””。除了在互联网上同步自己的服饰图片和文章,公司里事无大小,石榴都会跟着大家一起做。
夜晚,仍在办公室里加班的石榴不停地拿起手机查收关于经营,销售和合作的各类消息。石榴对自己的人生做出了这样的规划:30岁之前完成原始财富积累,30岁之后就去环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