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彩色宝石设计劲吹“中国风” 消费市场多元业态释放巨大潜力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31

 

央视网消息:现在,不仅黄金消费备受关注,稍显“小众”的彩色宝石近期价格也出现不小的上涨。像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碧玺、坦桑石,全品类的彩宝价格几乎都有上涨,记者也走访了近期举行的北京珠宝展和广州番禺彩宝生产加工基地。来看报道。

  在珠宝展会上,前来挑选彩宝的顾客络绎不绝。负责人介绍,目前,购买彩宝的人群覆盖了各年龄段,其中年轻人明显增多。而在众多彩宝品类中,小克重、价格比较亲民的品类更是受到消费者欢迎。

 

  广东省广州市彩色宝石销售商刘子龙称:“整个市场上主流的一些消费群体可能会集中在买3000元到1万元之间的珠宝比较多一点,我们会专注于去做一些小精品,把整体的售价控制下来。”

  在广州番禺的一个彩宝展厅,记者看到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彩宝采购商,颜色精致独特的小颗粒宝石很受采购商青睐。

 

  广州市番禺区有国内最大的彩宝生产加工基地,这家位于番禺的彩宝精切工厂正在加班加点地赶订单。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他们工厂就处于满负荷状态,目前的订单主要以2到4毫米小尺寸的精切宝石为主。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如今年轻一代消费者开始追求个性与时尚的表达,彩色宝石丰富的颜色、多样的品类成为了设计师和时尚达人的新宠,彩色宝石价格上涨也是珠宝消费多元化的表现之一。

  设计劲吹“中国风” 彩色宝石成时尚“弄潮儿”

  记者走访发现,随着“90后”“00后”逐渐成为珠宝消费的新动力,珠宝企业更是在设计上下功夫投其所好,近年来在消费领域兴起的“国潮风”也吹到了彩色宝石设计领域。

  谢文从事彩宝设计工作已经有15个年头,他告诉记者,随着消费群体风格的变迁,他的设计思路也在不断创新。今年以来,他设计的彩宝大都是具有“中国风”和国潮元素的款式。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设计师加入彩宝设计行列,吴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她告诉记者,找她设计彩宝的年轻消费者越来越多,这次,她特意从上海飞到广州来采购彩宝原石进行设计加工。

 

  与此同时,在年轻人聚集的社交媒体上,多巴胺服饰搭配风格流行,鲜艳、大胆的色彩和夸张的首饰成为其中的关键元素,而鲜艳亮丽的彩色宝石和红黄蓝绿的服饰及其他首饰一起成为时尚界的“弄潮儿”。

  高品质彩宝涨幅较大 彩色宝石投资需求上升

  彩色宝石除了作为饰品来取悦消费者,其中的收藏和投资价值也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进行彩宝投资需要注意什么?继续来看。

  来自河南南阳的王女士一直以来爱好珠宝玉石,以前,她比较喜欢收藏和田玉、翡翠等,最近,她将目光投向了彩色宝石。

 

  采访中,不少宝石经销商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宝石买家都在自发学习相关的知识,越来越专业。这几年珠宝价格上涨,消费者购买宝石不仅用于佩戴,还用来投资。

 

  统计显示,2022年至今,一克拉重的高品质无烧蓝宝石零售价格从12000元左右上涨到2万元左右,一克拉重的高品质无烧红宝石零售价格从2万元左右上涨到接近4万元,一克拉重的高品质祖母绿的零售价格也涨超1倍,尖晶石、海蓝宝、沙弗莱等小众品种的彩宝价格也都涨幅可观。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进行彩宝投资一定要谨慎评估风险和回报。

 

  广州市番禺区珠宝厂商会会长吴威称:“我们建议投资者不要跟风,应该一点一点地投入,必须要对这个行业了解,必须对矿物、矿标这些很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