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鑫森合纤:一根丝线做极致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26

 

东南网9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马丹凤 见习记者 罗昱伦 通讯员 王琨)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尤溪县城关镇城南工业园的福建鑫森合纤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丝线缠绕在机器的钢铁部件之间,经过特殊工艺处理后能够驱蚊、抗菌、除臭、防晒、抗霉……所有生产设备满负荷运转,6000多吨订单正有序生产。车间外,2023年省重点项目——年产12万吨的智能化、绿色差别化锦纶纤维生产项目新建厂房已经封顶,工人正抓紧进行生产设备预埋件的施工和室内装修。
鑫森合纤是一家集锦纶-6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重点企业。成立10年来,企业先后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福建省民营100强企业”“福建省工业龙头企业”等称号。重研发多创新,高标准高质量,鑫森合纤努力把一根丝线做到极致。
96根细丝合成一股
产能位列全球锦纶纺丝行业第五位,连续三年保持满产满销状态,2022年产量突破13.5万吨……成立10年的鑫森合纤凭什么赢得市场?记者把这个问题抛向公司党支部书记郑秉增,得到的回答是两组数据——年均研发投入约4000万元,10年来设备投入超10亿元。重研发多创新、高标准高质量,是鑫森合纤赢得市场的秘诀。
“我们要做高端产品。”2013年公司注册成立起,鑫森合纤便给自己定了发展路线。当年,全球纺织行业萧条,纺织企业生产普遍开工不足。鑫森合纤的创始人意识到,人们对品质的需求会越来越高,靠成本优势卖低端产品的路行不通,要走高新技术之路。
高新技术之路需要人才支撑。2015年,鑫森合纤成立研发中心,如今研发团队有近70人,拥有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为企业持续生产引领市场需求的高质量产品保驾护航。
今年鑫森合纤的“王牌”产品多孔细旦丝,性极轻柔,多用于制作贴身衣物,最多由96根细丝合成一股,每一万米长重量仅20克。太细的丝线易断裂,如何在保持轻柔的前提下增强产品的韧度?通过几个月调整设备、改进工艺,研发团队在一次次尝试后终于解决这一问题。
高质量发展之路需要设备托底。一根丝的生产要经过投料、熔融、纺丝、卷绕成型、加弹等多个步骤,每个步骤所需设备都要求一流。2014年,厂房刚封顶,鑫森合纤就从瑞士、德国等国家引进一批先进生产设备和检测仪器,目前仍在陆续引进,9月底就有一批新设备要进厂。“大半个沙发大的一台卷绕机要60万元,我们现在有600多台。”郑秉增抬手在沙发上比画,“引进国际一流设备,虽然投入大,但能保障产能和质量。”
工厂车间有“智慧脑”
前端车间机器全力运转,后台支持系统一刻不闲。
智慧系统自动对生产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自动记录生产数据;结合历史数据与具体业务要求,开展多维度统计分析,对不同产品给出相应的优化建议;所有数据上传云端,保证信息安全性的同时,方便管理者随时查阅,及时作出正确决策……这些智能化生产场景,即将在鑫森合纤的“5G+智慧工厂”中实现。
当前,鑫森合纤的生产车间还是传统工厂模式,数据主要靠人工记录、整理,准确性和效率不尽如人意。不同设备之间数据不通,一个个“信息孤岛”使生产过程中的突发故障问题难以被及时响应。为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实现“织造”到“智造”的转变,鑫森合纤开启了“5G+智慧工厂”项目,基于5G技术,采用CPS(信息物理系统)和生产过程管理系统打造数字化工厂,优化生产管理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智慧工厂建成后,预计人力成本可以降低5%以上,成品呆滞库存降低60%。“纺织业是非常传统的工业,智能化程度远比不上其他行业,但我们在积极探索、尝试,希望通过‘5G+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增强核心竞争力,为国内纺织化纤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郑秉增说。
与此同时,鑫森合纤在打造全产业链上也颇下力气。与鑫森合纤厂房一路之隔的工地上,六融运动服装制造产业链项目建设正酣。一栋面积9700平方米的厂房拔地而起,大部分设备完成安装。已建好的成衣板块孵化器内,几十名新招聘的员工正在进行业务培训。“项目建成投产后,我们就真正实现了‘纺丝—加弹—织造—染整—印花—成衣’全产业链一体化生产。”郑秉增告诉记者。
六融项目投产前,鑫森合纤以生产锦纶纤维为主,尚不具备成衣生产能力。趁着沪明合作的机遇,鑫森合纤联合上海优泰嘉盟制衣有限公司、上海米飒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35亿元建设六融项目。按规划,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0.5万平方米,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能为6000名成衣工人提供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