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各地教育部门推出一批新政策新举措 为新学期带来新气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03

 

央视网消息:随着秋季新学期的到来,各地政府、教育主管部门陆续推出一批新政策、新举措,为新学期带来新气象。我们先来看上海市。新学期到来之际,上海市教委依托“一网通办”平台新推出了三大便民服务项目,让“数据多跑路、家长少跑腿”。

上海:“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 家长少跑腿

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上海市通过“一网通办”将相关数据打通,精准匹配符合资助条件的上海市低保、残疾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推送至符合条件的学生家长,实现政策和资助精准找人。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家长无须提交任何材料,实名制登录“一网通办”,线上签字就能完成资助申请。新学期开始后,该项工作在上海全市16个区全面开展。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信息资源部部长 周谷:学生本人不参与资助的申请,整个过程不公示也是保护学生隐私,也打消了学生家长内心对于(学生身份)标签的顾虑。

据了解,此前,上海已在十个区420所学校开展试点,确认资助2086人,资助金额374.48万元。

为改变教育领域的现金缴费模式,上海“一网通办”教育缴费系统也从今年九月份新学期起,逐步在全市中小学和高校推广,家长可以自由选择网络及移动支付方式,实现在线缴费、查询。

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后,上海市学生参与“五育”学习的过程性数据也将通过区大数据中心归集至上海教育主题库,记入上海市学生“一生一档”,在“随申办”中可以随时查看到活动记录和获奖证书。

江苏常州:全国首部劳动教育领域地方性法规出台

劳动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法等法律法规中均有明确的规定,但是怎样将法律规定和中央要求更好地落到实处,这就需要地方的配套法规。日前,江苏省常州市出台了全国首部劳动教育领域地方性法规《常州市劳动教育促进条例》,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

《常州市劳动教育促进条例》涵盖细化家庭劳动教育的内容方式、推进学校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重视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和构建“四位一体”协同实施机制五个方面的重点内容,今年10月1日起施行。

《条例》对学校劳动教育的硬件建设、课程设置、师资保障、经费保障等作出细化规定,明确中小学按照不低于年度学生人均公用经费总额的百分之三安排劳动教育经费;建立实践基地认定制度和名录制度,根据学生数量配备专任教师等。

《条例》还明确劳动教育是家庭、学校、政府和社会的共同责任,应当构建家庭为基础、学校为主导、政府统筹推动、社会协同支持的劳动教育工作格局。在家庭责任方面,《条例》规定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应当自觉履行对未成年人进行劳动教育的义务,保证未成年人每周家务劳动时间不少于两小时,鼓励家庭开展公益劳动、志愿服务和其他社会实践等。

常州市学生家长 常琳琳:孩子先要独立,尤其是注重劳动意识这方面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

《条例》还明确,每年五月为常州市劳动教育月。

河北:实现劳动教育线上监管全覆盖

除了对劳动教育专门立法之外,在监管体系的建设方面各地也在加紧探索,河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管理平台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正式投入使用,这一平台实现了省、市、县、校四级劳动教育线上监管全覆盖。

河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管理平台设立基本信息、总体方案、课程实施、师资队伍、实践场所等10大功能模块。

河北省教育厅德育处处长 杨忠:我们通过这个平台对省、市、县及全省1.4万余所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实施情况进行周期性采集监测和排查督导,保证劳动教育课程设置、资金投入、场所建设、师资配备等要求落实到每所中小学校,打通劳动教育管理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中小学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从2022年开始探索推进“数字+劳动教育”管理模式建设,设计研发中小学劳动教育管理平台,平台依据国家和河北劳动教育政策要求,利用数据可视化技术分类展示劳动教育关键指标推进情况,实现了全省各地各中小学校劳动教育信息一平台采集、一系统管理、一图表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