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民族服装合作社闯出致富新路子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3

 

近期,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当雄县乌玛塘乡的农牧民手工业合作社有序恢复生产,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织就牧民脱贫致富小康梦。

记者在当雄县乌玛塘乡布珠农牧民民族服装专业合作社,还未进门,就听到缝纫机的声音,走进制作车间,七八名牧民工人正在做着手头的活。在记者的询问下,工人指着不远处正在教授工人熨衣方法的男人告诉记者,他就是这家服装合作社的创办人布珠。

据了解,布珠在创办合作社以前和妻子白珠就在家做一些服装,拿到集市上去卖或者放到别人的服装店让人帮着卖,后来逐渐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为了创办一个专业的合作社,布珠和妻子来到当雄县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服装设计专业进行了三年的专业学习,假期时间还专门到拉萨学习藏装的制作技术。2016年,布珠和其他4名合伙人共同筹资成立了布珠农牧民民族服装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成立带动了周边牧民实现增收。

56岁的贡觉是乌玛塘乡郭尼村村民,因为腿部残疾无法干重体力活,家里也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后来布珠手把手教他缝纫技术,他现在是合作社的一名缝纫工。“我是2017年来合作社的,现在每月工资有三千元,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天比一天好了,在这里我学会了手工缝纫、机器缝纫等。”贡觉告诉记者,自己不仅仅解决了温饱,更是学到了一门谋生的好手艺。

今年22岁的仁青罗布毕业后一直很迷茫,在布珠的劝说下,2019年7月他来到布珠农牧民民族服装专业合作社工作。布珠耐心地教仁青罗布学习设计、剪裁等,慢慢地,仁青罗布能自己单独制作出一件民族服装了。仁青罗布告诉记者,在布珠的帮助下,他不再迷茫,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他希望自己也可以成立合作社,创立自己的服装品牌。

“合作社成立时,我们从附近的村子里招了10名工人,其中有4名是贫困户。刚开始的时候,他们什么都不会,我便手把手教他们缝纫技术,现在这4名贫困户每月有三千元的工资,生活得到了改善。我觉得家门口的民族服装产业带给乡亲们的不只是工作机会,还有生活方式的转变。”布珠说。

2018年4月,布珠在拉萨注册了自己的品牌“氆敦”,寓意为梦想、期望。“这些衣服不仅仅带有高原牧区特色,还结合了一些现代元素。我希望将我们的衣服销售到内地,我们的品牌能够得到区内外群众的认可。”布珠说。

如今,通过参加藏博会、创业大赛等活动,布珠农牧民民族服装专业合作社制作的衣服从当雄草原走向了更广阔的市场。“2020年我计划开一家服装批发店,帮助更多的牧民实现增收。”“壮大发展民族服装业,带动更多困难群众致富”在布珠心中,这像是一种信念鞭策着他努力向前奔跑,去开创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