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今年服装厂生意普遍不太好,双十一生意也不景气,为什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3

 

今年服装加工厂不景气主要是国内与国际经济增长降温的结果,有大环境背景。同时也是国内国际同业竞争激烈的结果。

一、消费增长

经济不太景气,社会综合成本又有所提高,所以在服装上的消费自然就会下降,而双十一的促销产品又非常多,现代年轻人购物又主要倾向电子产品,消费上此消彼长,服装消费增长就不明显。另外,国内一些服装厂库存大,负债压力大,所以去库存代替了新订单。

二、国内外同业竞争激烈

由于美国在全球推动贸易保护主义,这必然影响全球贸易增长,会减少国内服装行业的国际订单。而国内的服装加工行业本身就长期处于饱和状态,国际竞争上现在又面临越南、孟加拉、缅甸、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的同业竞争,这些国家不仅人工费用比中国低,而且服装出口日本等国家免税。这就倒逼国内一些出口服装加工的厂家也参与到内部竞争,使国内竞争更加激烈。僧多肉少,服装厂的订单就少,很多缺乏竞争力的服装厂也就无事可做。

三、人口红利褪色

服装加工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对人工成本要求比较高,由于国内人口红利逐渐削减,这就决定了人工成本的上升。新生代教育水平不断提高,进入服装加工行业的少,所以服装加工业的工人越来越呈现中老年化倾向,且人工费用也在逐年上升,这就导致服装加工的核心成本在不断提高,利润在不断下降,高成本就决定了一些服装加工厂不敢承接一些订单,因为没有利润甚至亏损。

四、网购加剧行业扁平化

网购使服装加工行业更加扁平化,并体现出了去品牌化现象,大量的服装被低价定位,这就需要规模优势与成本优势,这会让缺乏技术、成本、质量等优势的中小服装加工企业更难获得订单,生存也更加困难。

五、产业转型期

以上这些因素大幅削减了服装加工行业的利润,所以多数服装加工厂的毛利润也越来越低,除了一些少数的服装加工业之外,多数服装利润都被压缩到5%以内,有的甚至更低。同业竞争激烈,拖压货款行为就会增多,这给一些服装加工企业带来更多债务负担,所以当前很多服装加工厂已经面临淘汰的问题与行业转型的问题。应该说当前服装厂生存艰难是国内行业转型期的重要表现。

六、产业发展不平衡

中国服装业规模大、产量大、服装设计水平低,以加工贸易为主,缺乏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所以利润空间不断下滑。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服装消费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服装生产国,但中国服装产业整体发展很不平衡。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福建、上海等东南沿海省份所生产的产品占据了全国80%以上的市场份额,且服装厂的生产管理、设计、营销、广告等都普遍缺乏专业人才,所以产品低价竞争越来越严重,企业生存更加艰难。

当前的服装制造及销售,需要为客户提供产品设计、开发、原材料采购、工业流程创新、快速生产、优化生产成本、存货管理和送货等一条龙服务,越来越需要新设计、新技术与新流程,始终依靠传统服装制造业的方式是难有出路的,也难以在双十一等促销节日期间赢得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