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澜湄六国纺织服装产业产能合作正式起航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8

 

自澜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以来,三年时间,澜湄合作已发展成为湄公河次区域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合作机制之一;三年时间,澜湄合作从培育期加速迈入成长期,展现了“澜湄速度”和“澜湄效率”,合作成果超出预期。

  作为澜湄区域国家产能合作的优先领域之一,中国纺织业积极响应合作机制的发展要求,率先在澜湄流域内组织开展了纺织服装产业的国际产能合作。

  10月17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主办的澜湄纺织合作峰会在江苏省盛泽镇召开。作为国家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支持的重点纺织行业合作项目,本次峰会得到了外交部、工信部等多个政府部门的支持,同时也得到了湄公河五国产业界的积极响应。

  峰会重要成果

  本次峰会共有来自海内外24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位嘉宾参会,其中包括湄公河五国政府机构、纺织行业协会、专业工业园、重点纺织服装企业、产业研究机构、教育机构、驻华使领馆以及在湄公河流域投资的纺织服装企业代表近百人。会上,共有三项重要成果正式发布:

  01

  《澜沧江-湄公河国家纺织服装产业产能合作联合声明》正式发布

  02

  “澜湄纺织服装产业对话”长效合作机制正式启动

  03

  《中国与湄公河五国纺织服装产业贸易投资合作报告》正式发布

  本次峰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际贸易办公室主任、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秘书长、中国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副会长林云峰主持。林云峰介绍,澜湄地区的纺织服装合作近年来发展显著,六国在要素禀赋、产业层次、出口市场等方面具有产业链深度互补融合的巨大潜力。2018年年底,由中国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申报的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系列项目成功获批。目前,项目涵盖的系列工作顺利进入执行阶段,这些工作成果此次也邀请与会的各位行业同仁共同见证、分享。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理事长高勇、缅甸制衣协会主席Myint Soe、老挝服装工业协会主席Xaybandith Rasphone、越南纺织服装协会副主席Truong Van Cam、泰国国家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主席Jumnong Nawasmittawong、柬埔寨制衣协会秘书长Loo Chee Chien等澜湄六国纺织服装商协会代表在峰会上共同签署“澜湄纺织服装产能合作联合声明”,并携手宣布“澜湄纺织服装产业对话”长效合作机制正式启动。

  建立澜湄流域纺织服装产业对话工作机制,对澜湄六国的纺织服装产业交流合作具有重要而积极的作用。澜湄六国纺织服装商协会一致同意建立对话机制。今后,六国将携手同行,充分发挥各国协会力量,进一步巩固澜沧江—湄公河国家业已紧密的纺织服装产业合作纽带,积极推动六国纺织服装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执行理事长、中国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会长徐迎新正式向公众发布《中国与湄公河五国纺织服装产业贸易投资合作报告》。

  近年来,中国与湄公河五国在纺织服装产业间的进出口贸易往来活跃,直接投资持续增长,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已成为中国纺织企业对外投资的首选目的地。在此背景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集合行业力量,编制撰写了《中国与湄公河五国纺织服装产业贸易投资合作报告》。

  徐迎新表示,随着湄公河五国纺织产业链向精、深加工环节发展,中国纺织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必将为湄公河五国带来最多的优质产业资源和广阔市场机遇。中国纺织行业希望通过与湄公河五国进一步加深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建成更加高效、融合的跨国产业体系,共同推动和促进澜湄地区纺织产业的繁荣发展。

  外交部亚洲司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秘书处副国家协调员季凌鹏受邀参会,他从国家层面、宏观角度介绍澜湄合作的进展,前瞻了合作愿景,并表示对纺织产业的澜湄合作充满信心。

  在峰会对话环节,“澜湄纺织服装业合作—成绩与未来”、“聚焦热点—缅甸与越南的一线投资经验”两大主题对话逐一展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外事办公室主任袁红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市场部主任、中国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梁鹏程分别与来自湄公河五国的行业同业以及国际布局先行者们开展对话。

  嘉宾们首先介绍了各自国家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现状、机遇和挑战,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如何进一步加强产业链融合创新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大家纷纷对产业在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等方面的合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对政府支持、协会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问题也提出了要求,并就企业海外投资布局、全产业链投资管理、园区人员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投资风险规避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分享。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外事办公室主任袁红萍(左三)与老挝服装工业协会主席Mr.Xaybandidh Rasphone(左一),泰国国家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主席Mr.Jumnong Nawasmittawong(右二),柬埔寨制衣协会秘书长Mr.Loo Chee Chien(右一),缅甸制衣协会Ms.Khine Khine Nwe(左二),以及越南纺织服装协会副秘书长Ms.Nguyen Thi Tuyet Ma(右三)。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市场部主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梁鹏程(中)与恒田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春(左二),大连隆生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琦(左三),缅甸中国企业商会纺织与服装分会秘书长罗穆珍(左一),天虹集团副总裁周霞(右三),鲁泰纺织集团总经理助理、战略部经理张威(右一),越南宝明工业区基础设施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NguyenHongGiang(右二)。

  峰会最后,2019澜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高级研修班结业仪式顺利举行。作为推动澜湄六国纺织服装业产能合作系列项目之一,该研修班为期11天,通过专题讲座和授课、学员圆桌交流会、企业集群调研及经验座谈会等丰富的形式,以多维视角为澜湄流域纺织服装产能合作搭建深度融合的平台,加深澜湄区域国家对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历程的了解、对“澜湄合作”内涵的理解,进一步增进各国对澜湄合作机制的理解与参与,以此促进区域内纺织服装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

  澜湄合作就像新型火车头,把中国与湄公河五国之间的合作带入“高铁时代”,也为中国与湄公河五国在纺织领域的深度合作打下坚实基础。澜湄纺织合作峰会的召开,为澜沧江—湄公河沿岸各国共商、共建、共享,为进一步推动全球纺织产业的全方位协作、多领域融合蓄能,为推动纺织服装行业国际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