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拉夏贝尔出租总部大楼,服装行业的“寒冬”真的来了吗?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4

 

今年上半年,拉夏贝尔业绩创下历史新低,营收净利大幅下滑。营收下滑9.78%至39.51亿元,亏损5.71亿元。对于被称为“中国版ZARA”的拉夏贝尔来说,这样的业绩同其已有的品牌影响力着实难以相匹配。

打折、清仓、关店,这似乎已成为当下全球快时尚品牌的“魔咒”。国内首家A+H股上市服装公司拉夏贝尔也不例外。

近日,拉夏贝尔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杰克沃克(上海)服饰有限公司持续亏损,无法继续经营,拟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鉴于本次破产清算尚待法院受理并裁定,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服装销售量是540.6亿件,相比2017年的719.1亿件,足足减少了178.5亿件,人们越来越不爱买衣服了。在今年上半年,人均衣着支出同比下跌2%至1156元,看起来服装行业不太景气。

近日,拉夏贝尔子公司拟破产清算,出租总部大楼,且盈利前景不能乐观估计。服装行业的“寒冬”真的来了吗?

子公司拟破产清算

据悉,拉夏贝尔2015年收购杰克沃克,主要用来经营服装服饰品牌O.T.R.路仩。自2015年12月在上海开业首家店铺以来,O.T.R.路仩已落地重庆、江西等多地市场。该品牌自称为日本原装设计师品牌,主打以休闲、舒适与时尚并行的男装、女装及童装产品。

拉夏贝尔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杰克沃克2018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72亿元;实现净利润-1.62亿元。报告期末,杰克沃克资产总额为1.74亿元;净资产为-1.66亿元。

2019年上半年,杰克沃克的经营情况依然没有好转,拉夏贝尔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杰克沃克实现营业收入0.91亿元;实现净利润-0.89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杰克沃克资产合计为1.20亿元,负债合计扩大至-3.75亿元。

实际上,拉夏贝尔参股的公司中,杰克沃克并非唯一一个资不抵债的,拉夏贝尔2019年半年报中,截至今年6月底,拉夏贝尔主要控股参股公司中上海拉夏贝尔休闲服饰有限公司、拉夏贝尔服饰(太仓)有限公司、拉夏贝尔服饰(天津)有限公司负债合计均已超资产合计。

出租总部大楼

拉夏贝尔一度风光无限,2014年赴港上市后,又于2017年在上交所挂牌,成为国内首家“A+H”两地上市的服装企业。2017年,拉夏贝尔营收近104亿元,是国内营收最高的女装上市企业。

好景不长,刚进入资本市场一年,拉夏贝尔就迎来了转折点。2018年,拉夏贝尔实现营业收入101.76亿元,同比减少了2.69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1.6亿元,同比下降132%,为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自2015年以来,拉夏贝尔就陷入了业绩持续下滑的“泥沼”,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2015年的6.15亿一路下滑到2017年的4.99亿。

并且在2018年由盈转亏,2019年亏损进一步扩大,仅上半年就亏损4.98亿。在这种情况下,拉夏贝尔开始主动实施战略性收缩策略,仅今年上半年关店数已近2500家。

深陷亏损泥潭的拉夏贝尔,已经“缺钱”到出租总部大楼来缓解资金压力。

据央视报道,位于上海市闵行区的拉夏贝尔集团总部办公大楼刚刚投入使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创始人邢加兴曾在采访中表示,面对业绩亏损和债务危机,拉夏贝尔也将选择出售不动产来渡过难关。

目前,总部办公大楼下可以看到已经贴出了对外招租的海报。

记者在58同城上也看到,有很多拉夏贝尔办公大楼出租的信息。据招商经理称,拉夏贝尔总部一共五栋大楼,有两栋对外出租,“现在刚开始招商,出租率还很低。”

造成如今危机局面,外界认为缘于拉夏贝尔过去几年盲目扩充品牌、大举开店。在2011年之前,拉夏贝尔仅有3个女装品牌,1841家门店。

同时,由于服装行业受流行趋势的影响很大,容易积压库存,对品牌的管理效率要求高。

结语

对于拉夏贝尔大幅亏损的情况,邢加兴曾回应称,现在公司唯一的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断臂求生”,如关掉亏损的店铺、出售部分固定资产、优化员工结构等。他表示,未来拉夏贝尔在渠道会形成直营、联营、加盟结合的方式,并且下沉到三四线城市。

随着三四线市场的崛起和品牌渠道下沉,休闲装品牌面临国际快时尚品牌的增长挑战将更加激烈,产品时尚度、高性价比需求将持续提高。

为挽回颓势,拉夏贝尔开启收缩策略:一边瘦身,关闭低效、亏损的门店;一边甩卖,淘汰表现不佳的子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