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服装销售量同比下降24.8%,运动休闲服饰潜力十足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04

 

休闲、潮流、都市、街头、森系……逛逛今天的城市商场,各种风格、不同类型的服装可以说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其背后折射出日趋年轻、多元、个性的消费需求。衣食住行、吃穿用度,服装是最基础的消费之一。

但是,数据显示,服装和布的销量近年来均有明显下降,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零售量也遭遇下滑趋势。

中国人真的不像从前那样爱买衣服了吗?

服装与布的销量持续下降

数据显示,自2017年第四季度起,服装和布的销售量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服装销售量2018年是540.6亿件,相较2017年的719.1亿件下降了24.8%。

人们买衣服的确更少了。据统计,2018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零售量累计下降4.2%,增速较2017年放缓8.4个百分点。主要品类中,除运动服零售量实现同比正增长外,其他品类服装零售量均不及上年同期。

在整体消费支出中,人们用于服装消费的比例也更低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为1289元,同比增长4.1%,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

而同期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6.2%,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类支出增速更是明显高于衣着消费支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衣着支出在消费支出中的比重为6.5%,较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

同比下降24.8%

国家统局数据显示,服装销售量2018年是540.6亿件,相较2017年的719.1亿件下降了24.8%。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零售量累计下降4.2%,增速较2017年放缓8.4个百分点。

在整体消费支出中,人们用于服装消费的比例也更低了。国家统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为1289元,同比增长4.1%。而同期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6 2%,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类支出增速明显高手衣着消费支出。

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衣着支出在消费支出中的比重为6.5%,较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看零售额,服装行业也在持续增长中。2018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0.99%,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服装消费价格累计上涨1.4%。

就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来说,价格上涨是服装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2018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单价累计上涨5.3%,较2017年提升4.1个百分点。

服装零售额增加、衣着消费支出增加而服装销量减少,这意味着服装价格发生了变化。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显示,2018年,服装消费价格累计上涨1.4%,涨幅略有加快。而就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来说,价格上涨更是服装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2018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单价累计上涨5.3%,较2017年提升4.1个百分点。

其中,男装销售单价上涨4.6%,涨幅较2017年加快2.4个百分点;女装销售单价上涨7.1%,涨幅较2017年提高7.7%;童装销售单价上涨10.5%,涨幅较2017年回落2.1%。

童装、运动休闲装市场潜力大

与差异化、风格化的趋势相呼应,如今不仅是高端奢侈大牌,越来越多普通消费者熟悉的大众品牌也开始推出副线产品,服装市场似乎更“热闹”了。从整体来看,时尚变革加速行业细分。

中国服装协会指出,在新消费群体崛起的过程中,企业无法像过去捕捉60、70、80年代消费群体偏好那样对“90后”“00后”消费群体标签化,这就意味着新一轮消费升级更加多变、多元、多维。

个性化、细分化、差异化的生活形态导致品牌诉求无法统一,众多服装品牌会推出年轻化、风格化的副线品牌,更多小而美的小众品牌受到青睐,年轻化、高端化逐渐成为服装行业转型升级的主流趋势。

结语

从品类来看,运动休闲服饰潜力十足。数据显示,近年,国内行业运动休闲服饰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保持在30%左右。

随着三四线市场的崛起和品牌渠道下沉,休闲装品牌面临国际快时尚品牌的增长挑战将更加激烈,产品时尚度、高性价比需求将持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