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帮服装制造企业“找茬”,还是AI更专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2

 

不久前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创新奇智展示了业界首台AI成衣质检一体机,吸引了众多专业观众的关注。

成衣质检是服装出厂前的最后一道工序,也是服装制造企业质量管理的关键环节。成衣质检相当于为自家产品“找茬”:衣服表面是否有破洞、脏污等缺陷、衣服尺寸是否与所标示的尺码相匹配、衣服对称性是否一致等等。

以往这些只能靠有经验的工人肉眼手工完成的检测,通过AI成衣质检一体机可以秒级完成智能化质检。


AI首次进入服装质检领域,降低80%人力成本

据悉,AI成衣质检一体机是AI技术首次应用于服装质检领域,将极大提升传统服装制造企业的生产效率,降低成本。

香港怡东集团是一家全球性的服装制造及出口企业,在全球有13家工厂,A&F、Polo Ralph Lauren、Eddie Bauer、J-Jill、Fast Retailing、Vans、波司登等著名品牌都是怡东的客户。

近年来,怡东集团也和许多传统制造企业一样,面临着产业大环境升级的挑战。劳动力成本逐年升高,加之国际贸易摩擦的加剧,都对服装制造企业的效率和成本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的制造流程和管理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如何借助AI等新技术,实现降本增效和产业升级?AI成衣质检一体机就是创新奇智和怡东集团共同打造的落地产品。该一体机不仅能高效准确检测成衣品质,还能将所有质检过程中的数据记录下来,通过大数据分析优化生产流程。

香港怡东针织制衣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方力浩告诉智能进化论,“高端成衣对质量的把控非常严格,以往靠人工检测,效率低下,QA品质不一致。上线AI成衣质检一体机后,效率明显提升,初步估算可以减少80%的人力成本。”


创新奇智CTO张发恩(左)与香港怡东针织制衣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方力浩

AI算法+行业数据,ManuVision工业视觉平台

AI成衣质检一体机的核心技术是创新奇智基于深度学习的ManuVision工业视觉平台。创新奇智CTO张发恩介绍,ManuVision是创新奇智自研的工业视觉平台,建设包含光学成像、机械自动化、电气自动化和软件算法的全技术栈。

基于这些技术,ManuVision工业视觉平台具备四大主要功能方向:检测、测量、定位和识别,目前已经在3C装配、汽车零部件、纺织服装、家居板材、无损探伤、磁性材料等领域商业化应用。

“服装质检其实是非常复杂的一个场景,衣服的款式、材质非常复杂多样,形状复杂、纹理复杂、光线多变,瑕疵的种类也非常多。针对这些复杂的视觉识别任务,创新奇智的ManuVision工业视觉平台可以做到很好的通用性和鲁棒性。”张发恩表示。

AI成衣质检一体机的背后,其实是AI技术与传统行业场景的深度融合。

创新奇智有技术,有算法;而怡东集团每年制造超过一亿件衣服,有数千个不同款式,海量的服装制造数据犹如养料,可以持续对成衣质检背后的AI算法进行训练,不断完善质检效果。


聚焦三大赛道,创新奇智的AI商业化路径

创新奇智脱胎于李开复老师的创新工场。2018年3月份公司成立,目前累计融资6亿人民币。

张发恩介绍,从公司基因来看,创新奇智是一家更注重AI商业落地价值和结果的公司,目前其技术和解决方案主要聚焦在三大赛道:制造、零售和金融。

“虽然三大赛道差异很大,但在底层确实基于同一套技术栈。主要是两大类算法,一个是视觉算法,另外一个是决策算法。”ManuVision工业视觉平台和工业视觉一体机就是视觉算法领域的商业落地。

如何打通人工智能应用最后一公里,已经成为AI产业化和产业互联网落地的瓶颈。针对这一行业痛点,创新奇智提出了项目(Project)-产品(Product)-平台(Platform)’的三步走P3策略。

目前,创新奇智已经从多个质检项目中提炼出了智能质检一体机、OCR扫码枪等AI产品,以软硬一体的方式交付给客户,无需企业做复杂部署。

张发恩表示:“AI技术算法与应用场景是强耦合的关系,AI to B一定要选出有行业价值的场景,要基于场景去调整技术、打磨产品,而不是拿着锤子(技术)找钉子(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