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在马达加斯加,屠夫、手机用户、二手服装商的极限挑战生活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06

 

在中国,据我所知去市场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日子,你可以在居住地附近找到很多超市、市场,或者当地农民在某个特定的地方出售商品的市场。在马达加斯加,只有在首都塔那那利佛、图阿马西纳等大城市才能看到这种类型的市场,你也可以在那些大城市的路上看到摊贩。

村子集市的一幕。Amelie/供图
有趣的是,你可以在路上看到任何商品,比如水果、坚果和衣服……然而在大城市外面,你甚至看不到超市,在农村,你会看到像大米或糖等必需品的小商铺。但是对于衣服或者其他商品,比如便宜的咖啡,我们需要等到我们的集市日才能买得到,我们村的集市和首都塔那那利佛的市场不一样。

我们村庄的杂货店。Amelie/供图
【01】
我们村仅此一个大型集市,人们需要步行数小时赶集
下面我要讲讲我们村庄的每周三开放的集市Alarobia。Alarobia的意思是周三,或许这也是我们村庄起名为Alarobia的原因吧。这是附近唯一一个有大型集市的村庄,在这里商贩云集,周边十公里以内仅此一个!在附近,只有最大的村庄才有类似的买卖衣服和其他东西的大型集市,也只有在这样的村庄才有警察局和市民集会所。
人们花费数小时,步行很多公里来到这,
商贩通常是来自附近的村庄或者来自首都塔那那利佛。
除了每周一次的集市日,村子里每天都是静悄悄的,因为除了那一天其它时间都是闭市的。去赶集的人们数量多少取决于那几天是否是节日,节日期间买东西的人比较多,人们把一周的必需品都备好,儿童节人会比较多。这一天就是一场庆典,这是庆祝穆斯林斋月结束的"Eid Mubarak ",我们的国家今年开始庆祝它,虽然说我们是一个非常信奉基督教的国家。

我在市场入口,你们找到我了吗?Amelie/供图
今天我与母亲和弟弟一块去了趟集市。通常集市开市很早,早上七点左右就开始了,但很多人九点到十二点才赶到那里,这已经算快了,因为他们得从数公里以外的地方过去。人们早早就赶过去,这样他们可以早些回家。
村庄的集市不通公共汽车,因为村庄之间没有这种公共交通设施,为了赶集,人们往往得步行几个小时。我想大部分卖衣服和其他小东西的商贩都来自首都,因为公共汽车只通往首都塔那那利佛,商贩正好可以乘坐。这些商贩只知道附近大村庄的集市日,因此他们只在早上去那里,下午再赶回首都。

集市入口处的公共汽车站。Amelie/供图
【02】
有的人需要到集市去给手机充电
集市上商品种类很丰富,和首都的商品相比,集市上的商品相对便宜,但质量略逊色。我想这是因为农村人收入较低。然而,正因为在农村,这里售出的蔬菜和水果确是有机果蔬。
农村平日没有服装和鞋子出售,因此只有在集市这天才能买到这些东西。此外,集市上还出售手机,人们可以到商贩那里给自己的手机充电,许多村庄不通电,要想给手机充电,人们只能去Alarobia这样的大村子。许多家庭只使用太阳能电池板或电池供电,有些人家支付不起太阳能电池板或者太阳能电池的费用,
给手机充电必须得到集市上去。

集市新鲜的有机果蔬。Amelie/供图
【03】
商贩买卖不用秤,他们用杯子当称量工具
你可以发现一些卖家在他们的摊位上卖不同的商品。例如,拖鞋、烹饪锅,还有些其他厨房用品。有些卖家连货摊都没有,就在路边铺一块大塑料卖货。如果他们不使用集市上那种小门面房,就不用付那么多费用,只需付给小门面房一半的费用给集市所就可以,这样卖家能节省很多钱。

卖拖鞋和烹饪锅的商贩。Amelie/供图
商贩们出售不同种类的豆类和坚果,他们把这些豆子和坚果装在一个大杯子里,并把价格标在一块黑色的小石板上。中国商家都用秤,和中国不同,马达加斯加的商贩买卖不用秤,他们用杯子当称量工具(简称量具),大量具就像一大盒浓缩牛奶,另外商贩们还使用小杯子当量具。马达加斯加国内所有地方的商家都使用相同样式的杯子做量具,这样度量单位比较规范。例如,四量杯的四季豆相当于一公斤四季豆。

卖咖啡的商贩把一大杯咖啡的价格标在黑色小石板上。Amelie/供图
【04】
屠夫挨个村庄收买猪牛肉,成为集市最多新闻源头
市场被划分成不同的区域,比如肉摊位、蔬菜和豆类摊位、服装摊位等。另外,人们喜欢去集市聊天并获取消息,像我之前说的那样,这里的新闻还停留在口口相传。在集市日这天新闻传播开来,在这里,人们通过和商贩或者和家人、朋友聊天能获取很多信息。

我与集市上一个屠夫朋友谈话。Amelie/供图
我比较喜欢和屠夫聊天,因为他们挨个村庄去收买猪肉、牛肉,能打听到很多事情。与马达加斯加南方不同的是,这里的农民养的牛很少,一户农民只有一两头,特别稀少,因此牛肉价格居高不下。然而一些农民不卖牛肉,专门售卖猪肉,
我觉得这些屠夫特别不容易,为了买一头牛必须得行走数十公里,
然后把这头牛再步行扦回Alarobia村,一大早在集市的后面杀掉它。两三个屠夫分这一头牛,谁出的钱多给谁分的就多,牛血留给杀牛的人。第二天或者等所有牛肉都卖光再付钱给养牛的人。当然,这样存在一个问题,有时屠夫干脆就赖账不付款给养牛的人。

手工服饰卖家。Amelie/供图
【05】
服装在集市是怎么售卖的呢?
这里有二手或者过时服装,被我们称做"friperie",有手工制成的服装,被叫做zaitra tsena (zaitra缝制的意思,tsena市场的意思,即手工缝制到市场出售),少数机器制作出来的服装也是由人的手或者脚来操作制成,因为没有电,只能靠人力来操控机器。
此外这里还有中国制造的物美价廉的服装。"friperie"服装的优点是它们来自欧洲,所以有时质量很好,但是二手的。有一个朋友教我诀窍,那就是在市场收摊时再买。卖家急于把它们全部卖掉,所以他们会以非常低的价格出售,比如2000千兆(约3元人民币)可以买一个二手手袋。手工制成的"zaitra tsena"服装被挂起来,而"friperie"服装则被堆在地上,所以你需要从一堆衣服里来扒找你需要的。

卖二手或过时袜子的商贩。Amelie/供图
在市场的后面,有卖家畜的。你可以找到猪肉,活鸡等等。当然,你还可以和这些家畜玩耍。家畜的价格取决于大小。许多来自首都的商家来这里购买家畜再到首都出售,因为乡下更便宜些。

集市上卖家畜的商贩。Amelie/供图
最后,不要忘记花生包"koba",它是由花生、糖和米粉做成的。这是马达加斯加蛋糕,香蕉叶包裹,长约半米。买的时候,卖家一片片地切。人们喜欢在赶集的时候吃,所以在回家的路上或在市场上看见很多花生包"koba"是很正常的。

花生包"koba"。看着流口水了吗?Amelie/供图
最后,在我们回家的路上,我们看见了那些牛拉车。由于汽车成本太高,他们使用这种交通工具。大多数时候,这些车里运输的货物是村里的商贩的。商贩清早大约四五点就拉车来到集市,一天结束后再把剩下的货用牛车拉回来。

赶完集回家路上遇到的一辆满载货物的牛拉车。Amelie/供图
在我们回家的路上,我们也会遇到一些人把他们的货物顶在头上。这里的许多人习惯于把沉重的货物顶在头上。这样,他们可以携带很多公斤的货物,而且不累。

两个妇人赶集后回家的照片。Amelie/供图
编译:林子
作者:爱美丽(Amelie) 马达加斯加女孩,5岁开始学习法语、英语,凭借自身努力在2014年来到中国广州留学,并获得了华南理工大学的国际经济学学士。同时学习汉语,会基本汉语交流,在华南理工攻读了国际经济学学士。目前正努力存钱到欧洲留学。现为“旅行创造家影响力伙伴”签约作者。
“游猪生态”是一家由来自环保非营利组织,可持续发展咨询公司及国际组织背景的社会创业家共同发起的创新商业向善公司。我们的愿景是通过数字化创新的产品,推动全球自然保护地与人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实现数字化创新的方式是,邀请非洲本地人、留学中国的非洲青年人和在非洲工作的中国人用图文故事和视频的方式,呈现出“活力、真实、人性”的非洲,从而带来中国人认知非洲的改变。
更加重要的是,这些故事同时为非洲本土的创作者带来了有尊严的收入,激励他们更加有意识地融入数字机遇,觉醒为社会变革的本土领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