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瑞幸咖啡跨界服装领域 丰富产品结构或欲提高客单价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26

 

据天眼查消息称,7月23日,瑞幸咖啡注册资本由7.5亿美元变更为10.5亿美元,增加3亿美元。不仅如此,在本次变更中,瑞幸咖啡的经营范围更新增了“纺织品及针织品零售;服装零售;鞋帽零售;钟表、眼镜零售;箱、包零售;其他日用品零售;文具用品零售”等。

图片来源: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截图
财经网注意到,瑞幸咖啡拓展经营领域的步伐从未停止,但此前范围始终围绕食饮产品。在瑞幸咖啡的APP菜单里,产品从单纯的咖啡拓展至饮料、午餐、轻食、小食等多个品类。而在本月初,7月8日,瑞幸咖啡更召开新品发布会,宣布在全国近3000家门店40个城市推出10余款小鹿茶产品,进军新式茶饮市场。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一季度,瑞幸咖啡的其他产品业务部分收入为8400万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从10.8%提升至17.6%。
这样的品类延展在业内人士看来,似乎更是打着提高客单价的“算盘”,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瑞幸咖啡在丰富整个产品的结构,以期能够吸引到更多客流,提高整体客单价。如果继续扩展品类的话,它的客单价应该是会继续往上升的,比如现在它的轻食——鸡丝凉面要卖到二、三十块钱一份。”
香颂公司执行董事沈萌也持相同观点,“瑞幸咖啡应该是要以此前所建立的渠道进行周边商品的开发或代售。对于瑞幸咖啡来说,不可能通过咖啡赚钱,所以通过咖啡绑定的用户去开发粉丝经济,来提升业绩。”
而此次,瑞幸咖啡更将跨界的步伐直接迈入与主业毫无关系的服装鞋帽领域。有网友戏称,“瑞幸咖啡已经成为瑞幸超市,未来还有可能成为瑞幸商场。”
“这是瑞幸咖啡对未来的布局,是为日后多元化跨界所做的准备。诸如可口可乐及其他一些网红品牌,都在向打造潮牌服饰这一方向发力,努力拓展自己的经营范围。”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财经网解读道。
但是,财经网注意到,据瑞幸咖啡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数据显示,其单季营收4.785亿人民币,净亏损为5.518亿人民币;而在2018年全年,瑞幸咖啡营收为8.407亿人民币,净亏损16.19亿人民币。
对于瑞幸咖啡来说,亏损尚未止住,“烧钱赚吆喝”的争议仍然甚嚣尘上。
“瑞幸咖啡在自己主营业务还没有站稳的情况下,贸然采取多元化经营的方式,恐怕风险大于机遇,很有可能对整个品牌造成损伤”,中国食品品牌研究院院长曹保印直言道。
他具体分析称,“对于鞋帽服装等其他产品,瑞幸咖啡不一定能够保障其品质,如果日后这些产品品质出现问题,势必会影响消费者对于咖啡这一主品牌的信任,对于瑞幸咖啡来说将会是一个严重的危机。”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评价道,“服装业务与瑞幸咖啡本身的主营业务关系不大,很难运用此前积累的资源和竞争力。全新的方向,需要重建团队、整合资源,更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面对全新的方向以及具备经验的竞争的对手,作为‘新手’似乎难有什么优势。”
对于瑞幸咖啡未来的发展方向,曹保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将自己的主营产品扎实做好的同时,拓展围绕咖啡的周边文创产品或许更会是一个明朗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