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鲁美姑娘开服装定制工作室,一个项目已申遗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22

 

张茵(右)和孙光瑶是两个性格截然不同的姑娘,张茵性格外向,喜欢与人交流;孙光瑶性格内向,喜欢研究设计,她们的共同点就是都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
2014年,这两个性格互补的姑娘联手创办了茵子·懿服装设计定制工作室,开始了她们致力于新中式服饰创新设计的创业旅程。
中式的传统盘扣、刺绣、剪纸等元素,以西式的裁剪和设计来表达,形成了她们独具特色的新中式定制风格。“我们希望把中国传统元素以当代审美的标准设计出来,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承中国的传统艺术,让新中式服装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从小给娃娃做衣服 大四开服装店创业
红色的中式盘扣上衣,袖口还有精美刺绣,黑色的长裙垂到脚踝,齐耳短发的脸上画着淡妆,清秀、文艺、干练是张茵给人的第一感觉。再看她设计的衣服,传统服饰中透着时尚,无论是刺绣图案的小细节,还是流畅的西式剪裁,都十分具备她独有的特色。
1989年出生的张茵从小就是一个爱美的姑娘,在经常给自己做衣服的姥姥身边长大,喜欢给自己的娃娃做衣裳。“姥姥刺绣、缝纫什么都会,我小时候的衣服都是她做的,看着她做也耳濡目染喜欢自己做衣服,”张茵说,小学4年级的时候她就会自己给娃娃做裙子、衣服,这也成了她长大后最想做的事情。
2007年,张茵考入了鲁迅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在大四的时候就自己开店卖衣服,赚到了她的第一桶金。“那时候就是喜欢,就自己开了个店,卖的都是时尚款的衣服,每天自己上货、自己卖,没想到还有很多顾客接受我的审美,喜欢我卖的衣服。”
中式元素+西式裁剪 创新中式定制服装
在开店的过程中,张茵慢慢发现,一些顾客对于中式服装有需求,会询问有没有这类的衣服,而这种需求与张茵的想法不谋而合。“我当时就想要自己设计衣服,毕竟卖别人的衣服只能欣赏,但是自己设计的却有自己的风格在,是真正的喜欢,”
当张茵把自己的想法跟大学同学孙光瑶说了之后,两人一拍即合,决定成立服装定制公司。那时候的孙光瑶已经是一家知名外企服装公司的陈列师,工作稳定,收入也不错,但是为了俩人的梦想,她毅然决然地辞掉工作,专心设计创作。
中国传统元素是张茵和孙光瑶俩人都喜欢的,于是她们决心将中式的元素融入到西式的剪裁中,创立属于自己的新中式服装风格。2014年,她们成立了茵子·懿服装设计定制工作室,专门定制新中式服装。
查阅历史书籍 将古代图案融入盘扣、刺绣中
盘扣是中国传统服饰上的装饰物,至今已经有千年的历史。盘扣最早是始于汉族由汉族人发明,启于蒙满,现在在苏杭一代兴起。盘扣在中国服装史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设计师张光瑶的眼里,盘扣是中国传统服饰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希望把家传的盘扣技艺传承、运用到自己的服装里,根据自己的所学用传统的传统盘扣技艺来表现当代的艺术形式。”
其实,一提起中国传统的盘扣,刺绣,大部分人都会有古板的感觉,为了改变人们的这种固有思维,张茵和孙光瑶决定创新。“即使是中国的传统图案也要有时代的审美性。”在这样的想法下,俩人决定将古代图案融入到这些传统元素中。

随后,俩人在鲁迅美术学院的图书馆里翻阅了大量的历史书籍,凡是有古代图案的地方都会特别留意。“就像我这件衣服袖口的刺绣,就是从一件商周时期的青铜器上的图案演变而来的,”张茵一边指着自己衣服的袖口处刺绣,一边说,“我们就是希望将这些极具历史特色的古代图案运用到衣服上,通过现代的色彩和方式,营造出一种新中式的特点。”
设计实用性强的中式服装 而不是艺术品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这两个接近90后的姑娘对于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有着非常清晰的定位和方向,“我们要做到的创新的设计,是具有实用性的衣服,而不是艺术品。”
在公司经营之初,张茵和孙光瑶对于自己公司的定位还是有过迷茫。“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大多是按照客人的要求制作衣服,没有特别明确的风格,只是针对个人的私人定制服装。”随后,她们发现,自己的服装就要有自我风格在里面,并不是满足所有人风格的衣服。
在公司成立2年后,她们才确定了自己新中式风格。“我们设计的衣服一定要方便穿着,融入的传统元素都是适合的,为服装服务的,我们要做的是实用性强的衣服,而不是摆在橱窗里的艺术品。”
每天两出新样儿 出去旅游找灵感
对于设计师来而言,没有什么比创作灵感更重要的东西了。在“找灵感”的过程中,张茵和孙光瑶有自己独特的方式,那就是旅游。她们所去的地方并不是创传统意义的景点,大部分都是历史建筑、遗迹古迹等。“我们去景德镇的时候,就产生了把瓷片融入到盘扣中的灵感,接下来,我们还想去敦煌,把佛教的元素融入到设计中。”下一步,俩人准备设计敦煌壁画系列的装饰品。
目前,张茵和孙光瑶负责公司的所有设计,公司共有两个门店、一个工作室,包括服装生产的设计、排版、制作等所有环节。每个月会生产近200件定制服装,每两天就能设计出一个新样儿,每件定制服装的价格在1500元左右,礼服会稍微贵一些。
开设传统课程 申遗 旨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虽然是两位年轻的设计师,但是他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已经不单单停留在设计衣服的层面上,“我们有一种情怀,就是希望把中国传统的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让人们更愿意接受。”
目前,公司位于展览馆的其中一个门店,每周都会有两堂中国传统文化手工课,课上会有专业老师为大家讲解茶道、水墨画欣赏、手工盘扣制作等,感兴趣的人们可以免费学习。“我们还会教顾客自己做盘扣,让大家喜欢上这些中国传统元素。”
孙光瑶坦言,其实,在以前,这些所谓的传统元素的盘扣、刺绣都是普通百姓用的,“只不过这些东西非常精美,慢慢地就只允许达官贵族使用了,我们想做的就是让这些东西回归百姓生活中,让更多人愿意接受、喜欢。”
目前,孙光瑶已经通过在各地学习重新整理了盘扣的历史来龙去脉,制作流程,表现形式,并为传统盘扣技艺申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真正的传承,将这项古老的,美丽的传统手工艺一直延续下去。”
服装创业要有自己风格 要有文化底蕴
其实,张茵和孙光瑶的创业做法是她们同学中的少数,很多同学都选择了到北京、上海、深圳的一些知名服装公司工作,不错的收入再加上没有经营的烦恼,也让她们成为不少人羡慕的对象。
但是,对于自己的做法,俩人始终不移地坚持着。“大型服装公司有自己的固定风格,作为设计师无论有再多的想法,也只能在这个范围内进行创作,并没有太多的发挥空间,但是我们就可以做出自己风格的设计,做出自己喜欢的衣服。”
对于那些同样有创业想法的学弟学妹们,俩人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服装创业一定要有清晰的方向,坚定自己的风格,最重要的是不要把设计和匠人混为一谈。”张茵坦言,前一阵子就有学弟来找他商量创业的想法,但是对方并没有明确自己要做的到底是服装设计还是制作匠人,“大家在创业之前一定要明确自己的想法,不能混为一谈。”
同时,孙光瑶也表示,服装设计一定要有文化底蕴,无论是什么样的设计风格都要有文化方向,“没有文化底蕴的服装是没有灵魂的”,只有这样更容易被大众所接受,才能发展得更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