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本土服装企业还有哪些素质有待提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2

 

我有一个老朋友,自己开一家公关营销公司,全国排名前十,他的客户基本上是世界500强。有一次我问他为何没有本土企业客户?毕竟现在中国的市场机会也很大。他说,是因为心累。

为何心累呢?

首先是本土企业总体的专业水准不如外资企业。

比如总体而言,无论是买手还是设计师,他们的专业素质确实不如国外。我的买手课中有一个商品数学模块,介绍了一些基本的毛利、净利、售罄率等概念的计算公式。此类公式几乎每个服装公司都会用到,但是很多人的公式是错误的,却又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这就是我所说的专业度的差异。这种现象在大公司非常普遍。

而且,很多本土服装企业虽然有10多年的历史,但并没有达到10年所应积累的专业度。这也是我们与国外很大的差异,在很多领域都是如此。无论是设计师、买手、编辑、记者,都缺乏专业度。

专业度的缺乏我认为主要有两个重要的原因:

第一,我们的总体教育水平并不非常高。很多老师刚刚研究生毕业就进入大学教书了,他们本身就不具备足够的专业度。

第二,缺乏专业的态度。很多人仍然抱着一种混日子的态度,总觉得差不多就行了。这与企业管理文化也有一定关系,因为如果一家企业允许混日子的人存在,那么也不会管理得很好,也不太会有人追求专业的水准。

第二个让我的朋友觉得心累的原因是本土企业并不非常尊重原创。

因为是营销公司,所以会涉及很多创意性项目,每一个活动都需要进行构思策划。他发现本土品牌总是希望在付钱之前就套出idea,再去找更便宜的公司操作。这种行为在服装业也非常普遍。可能这也是许多国内PR公司越做越没劲的原因,好不容易有一个原创的想法,很快就被抄来抄去。

第三点是最关键的,收不到尾款。这一问题很严重也很普遍。即使一些大型的咨询机构和本土企业合作,也会遇到这种情况。我的朋友已经做了20年,过去的客户都是世界500强,他们没有一分钱坏账。

正是因为这些问题,我认为目前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公司而言,还是有很多机会的。你不一定要非常专业或者有很高的学历,但一定要做一个诚信的人(无论是员工还是老板)。承诺别人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但凡做到这一点,你一定有机会出头......

注:此为冷芸时尚读书会观点分享节选,扫一扫下部二维码立即报名,即可收听更多精彩!

2018时尚读书会

扫一扫以下二维码,即刻报名哦!

冷芸时尚圈已经成立。本群是开放群,主要是为了让时尚产业相关的从业人员和时尚爱好者通过此平台相互认识、学习和成长。若想加入冷芸时尚圈,请加微信zhs_dqqz,并务必注明“冷芸时尚圈+姓名及职业+具体的入群理由”,说明入群的目的及希望得到的收获。本群只关注时尚行业内容,严禁发送广告、低俗、社会、政治等不相关内容。违者将被退群及拉黑。

 

本公众号所有文章均为诚意原创。如果您阅读后感觉有所收获,感谢您至少能做以下1件事:点赞,转发,关注,打赏。感谢您对知识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