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穿衣服还要做数学题?!你可能被"26度穿衣法"骗了很久…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2

 

近日,一则“26度穿衣法”朋友圈中广泛传播。一些人觉得颇有道理,便尝试按此公式来着装。


“每件衣服都是有温度的!厚羽绒服相当于9℃,薄羽绒服相当于6℃,稍厚的弹力絮棉衣是5℃,厚羊毛衫是4℃,棉背心是4℃,抓绒衣服、薄外套是3℃,厚棉毛衫为2℃,薄棉毛衫为1℃。只要用‘最舒适的温度’——26℃减去当日气温,就可算出当天体感最适宜的着装搭配。

举个例子:如果当天的温度为22℃,那么穿一件薄棉毛衫加一件薄外套就可以(22℃+1℃+3℃=26℃)。按照这样的方式搭配衣服最合理!”

这种穿衣方式真的靠谱吗?

“26度穿衣法”不可信

对于26度穿衣法,闫玉疆表示缺乏科学性,不能按照这个公式来穿衣服。


北京市毛麻丝织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站长 闫玉疆解释,衣服的保温性能不是通过“摄氏度”来计算的,而是有很多其他指标,目前使用最多的是“克罗”。

衣服的保暖性能主要受以下几个因素影响:

环境

在温度为21℃,气流不超过0.1米/秒的环境条件下,静坐者感觉舒适时,其所穿服装的保温性能为1克罗值。影响克罗值的因素有很多,包括空气温度、空气湿度、空气风速等。

因此一件衣服的保暖性能并不是固定值,而是会随着环境影响而变化。

衣服的材质和款式

同样是薄外套,织物结构紧密的羊毛纤维外套,相较于普通布料外套而言保暖性更高。

而同样材质的衣服,如果领口、袖口开口小,空气不易流通,温度流失慢,也就更保暖。

人的不同体质和健康状态

体寒或患感冒等疾病的人,如果在环境条件和衣服搭配完全一致的情况下,其保暖性的感受就会更差一些。

闫玉疆建议,每个人的保暖体验受衣服、环境、身体状况等多种因素影响,不要盲目按照所谓的“穿衣公式”来搭配衣服。

特别是冬季气候寒冷,贴身衣物最好选择柔软、轻薄的面料,例如羊绒衫和羊绒内衣,外层可以搭配布料较厚实的羽绒服或大衣。

冬季穿衣的七大误区

以下几种错误穿衣服的方法,会让你越来越冷。


羽绒服没过腰

俗话说,“寒从脚底生”,秋冬保暖要从下半身做起。

羽绒服虽然保暖,但如果长度只到腰部,下半身得不到保暖,造成上下半身之间的温差,引起血液循环不畅,进而导致越来越冷。

尤其下摆是敞口的羽绒服,容易让腰部受凉,甚至“漏”进冷空气,使上半身也变冷。

建议如果穿半身羽绒服,长度最好过腰,同时增加下半身衣服厚度。

层层裹紧

衣服的保暖性不仅与厚度有关,还取决于含气量和透气性。

每层衣服之间的空气层具有良好的隔绝冷空气的作用,如果衣服层层裹紧,就会使衣服夹层之间的空气变少,保温作用反倒不明显,让人觉得更冷。

在室内穿高领衣

秋冬很多人爱穿高领衣服,保护头颈不致受寒,不过也应分场合。

在寒冷的室外这么穿,可以防止脖子受寒,但进了暖和的室内,应让脖子放松透透气,使颈部的汗能够快速挥发,否则汗液蒸发会带走身体热量,让人感觉更冷。

比起高领服装,可穿可脱的外套显然更好。

紧身裤袜+长筒靴

紧身裤袜外搭长筒靴是秋冬季的流行打扮,不过长筒靴不利于透气,鞋内的水分不易挥发,并且穿久了容易松懈,让冷空气漏进去,进而令腿脚发冷。

紧身裤袜一般是由化学纤维组成,不利吸汗,还会造成脚臭。

袜筒太短

秋冬做好脚踝的保暖工作也很重要。

如果袜子过短,让脚踝裸露在外,就易受寒,建议穿长筒袜,可以有效保护腿脚。

此外,袜子也不能太厚,袜口不能太紧。

内衣过紧

塑身内衣或紧身内裤容易束缚身体,时间久了会影响淋巴液和血液流动,让人更冷。

建议贴身衣物最好薄而软,尤其应注意不得紧勒腹股沟和腰部。

出汗后不马上换衣服

冬天在温度较高的室内或运动后,可能会出汗。如果衣服被汗湿,要及时更换,否则被冷风一吹,容易着凉感冒。

冬季有必要戴帽子吗?

一顶帽子的必要性

有研究表明:

静止状态下不戴帽子,在气温为15℃时,人体约1/3的热量会从头部散发;

气温在4℃左右时,人体约一半的热量从头部散发;

在零下10℃左右时,会有3/4的热量从头部“跑掉”。

因此,在严寒的冬季,人们若在室外活动,就会有更多热量从头部溜走。


如果头部因此而受了寒,就会造成脑血管收缩,轻则使人头昏、头痛,或引起头皮营养循环障碍和毛囊代谢功能紊乱,从而导致头皮营养失衡、脱发,严重的还可能导致感冒、口眼歪斜等疾病。

临床研究证实,冬季有戴帽子习惯的人群,患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几率明显偏低。因此,对于老人、小孩、身体素质较差的人来说,冬季外出戴一顶合适的帽子就显得格外重要。

另外,目前很多地方雾霾弥漫,空气中充满尘埃,戴帽子还可以起到一定的保护头皮的作用,防止灰尘和微生物粘到头皮上,滋生细菌,伤害头皮健康。

符合两点才是好帽子

1、透气不透风

冬季戴帽子,一定要注重保暖性和舒适性,以毛线、毛呢、动物皮毛等材质为佳。这些材质不仅舒适、柔软,而且挡风、保暖性和透气性好,只要质量合格,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市场上常见的一些人造革类帽子,虽然挡风,但是不透气、保暖性差,不建议选择。

2、不遮挡视线

有些帽檐比较大,会遮挡视线,带来危险。建议帽檐的宽度要小于5厘米,戴着时以不压眼、两侧视野宽阔为宜。

帽檐比较大的帽子,戴时要适当高一些,不宜遮住额头。戴眼镜的人则不要戴上面有复杂花饰的帽子。

不少人喜欢戴羽绒服、大衣上连带着的帽子,觉得方便。

卫生部老年医学研究所原所长 高芳堃表示,有几个需要注意的事项:

一,如果这种帽子不方便拆卸,戴时间久了容易脏,可能滋生细菌,影响头皮健康;

二,衣服上连带的帽子往往很宽大,外出时戴上可能会遮挡视线,过马路时要尤其注意,应提前摘掉,以防发生危险;

三,过大的帽子保暖性较差,在有风的天气反而会兜风。因此,外套上的帽子只适用于在特别冷的时候加强保暖用。

提醒: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冬天更应该注意戴帽子,否则头部易受寒,可能引起血压升高,甚至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不过,这类人群的帽子不应太紧,否则可能会因头部血液循环不畅而出现头痛、头晕等不适。